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业部要求管好米袋子 不发生重大产品安全事件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粮食生产市场价格不确定 农业部要求 防粮食生产现拐点 省长要管好“米袋子”

  今年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和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有效保障农产品的供给。

  今天上午,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就“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促进增产增收”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韩长赋说,农业部今年继续提出要坚持“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即千方百计保持粮食生产稳定发展,争取稳定产量在10500亿斤以上;千方百计促进农民继续增收,争取增幅保持在7.5%以上。

  另外,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和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有效保障农产品的供给。

  韩长赋说,今年我国粮食生产面临“两高两不确定”,即基数高、成本高和气候条件不确定、市场价格不确定。粮食生产形势不能掉以轻心。

  韩长赋表示,将采取四大措施努力防止粮食生产出现拐点。

  一是落实好中央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二是要推进科技创新和推广,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科技兴农的积极性。

  三是要搞好行政推动,调动各级政府重农抓粮的积极性。落实好“米袋子”省长负责制,促进各级政府重视粮食生产,提高他们增加投入、采取实际措施的积极性,特别是要发挥主产区和粮食大县的积极性。

  四是立足抗灾夺丰收,及时抗灾,科学抗灾。

  新闻链接

  2009年,国际绿色和平组织发布了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进行的常见蔬菜和水果农药残留检测结果,结果触目惊心:选取的45个样品中,40个样品检测出50种农药残留,30个样品残留着至少5种以上不同的农药。

  北京某超市的一颗草莓身上竟含有13种农药残留。

  2010年1月,武汉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对海南省豇豆连续3次检出高毒农药水胺硫磷残留。

  2010年4月2日至9日期间,青岛华中、抚顺路、城阳三大蔬菜批发市场共检出农残超标韭菜1930公斤。共有9名市民因食用“毒韭菜”中毒。

  2011年3月15日,河南全省共排查5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近6万个,确认“瘦肉精”呈阳性的生猪126头,涉及60多个养殖场。

  2011年4月1日,由山东省庆云县运往河北省青县宰杀点待宰杀的198只绵羊,被河北省畜牧局现场抽检出“瘦肉精”成分。

  ●去年成绩单

  半个世纪以来

  粮食产量首次“八连增”

  韩长赋表示,2011年,我国十大农产品16年以来首次全面增产。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呈现增粮增收好形势,而且是大丰收的年景,总结起来就是“五个首次”。

  “五个首次”就是粮食总产量达到了11424亿斤,首次登上11000亿斤的新台阶;半个世纪以来首次实现“八连增”;三大主粮(水稻、小麦、玉米)首次超过了1万亿斤;人均占有粮食首次达到了850斤,粮食安全标准线是人均800斤,去年超过了850斤;除了粮食以外,棉油糖、果菜茶、肉蛋奶、水产品等十大农产品也是全面增产,这也是16年以来的首次。(王婷婷)

热词:

  • 米袋子
  • 农业部
  • 粮食生产
  • 韩长赋
  • 瘦肉精
  • 富农政策
  • 抗灾
  • 农药残留
  • 八连增
  • 五个首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