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任洪斌:支持高端装备自主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亢舒)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洪斌建议国家出台有关政策,支持高端装备自主化发展,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

  任洪斌说,高端装备制造业是装备制造业水平的集中体现,也是一个国家国力的重要标志,党中央和国务院已经明确将其纳入“十二五”期间加快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国装备制造业总量规模很大,仅以装备制造业中的主体——机械工业为例,2011年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已达到16.48万亿元,稳居世界首位。但是装备制造业“大而不强”,发展潜力受到一定限制。主要表现为以下两点:

  一是高端装备国际竞争力不强,对外依赖程度较高。2011年我国机械工业对世界机械工业强国德、日的贸易逆差分别高达492和578亿美元,凸显了我国高端装备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巨大差距。

  二是国内装备市场面临发达国家企业的激烈竞争。当前我国国内装备市场已经越来越国际化。尤其是近年来,国际经济形势低迷,而我国经济增长相对强劲,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赖以成长的市场正面临国外厂商更为激烈的竞争。长期以来,我国至今仍未形成韩国那样以用“国货”为荣的氛围。因此,尽管我国具有高端装备的巨大市场需求,但并未充分发挥应有的拉动自主产业成长的作用。

  发达国家的高端装备供应商对我国惯用的手法是:当我国不能自主生产时,大幅提高价格;一旦我国内资企业取得国产化突破,则马上实行价格跳水,利用我国国产高端产品立足未稳的弱点,争夺订单,使我国内资企业无法获得订单,无法回收巨额的前期投入,发展受到严重影响。

  为运用好国内市场需求资源,加快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推进装备制造业升级,建议:一是以国内市场需求为筹码,按市场规则运作,促进发达国家向我国转让技术,同时放松对我国高端装备的出口管制,放开对我国中低端产品的进口限制。二是制定有利于自主创新的高端装备的采购政策,增加高端装备国产化的依托工程,在项目设备采购招投标时优先采购国产装备,支持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

热词:

  • 装备制造业
  • 自主化
  • 装备国产化
  • 高端产品
  • 国货
  • 出口管制
  • 低端
  • 进口限制
  • 贸易逆差
  • 经济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