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高财务风险与低综合毛利率 新华龙钼业上市太心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网站近日公示锦州新华龙钼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龙钼业”)的招股预披露文件。公司拟发行6,336万股,募集资金5.25亿元,用于钼铜矿选矿厂技术改造工程项目、技术中心建设项目及钼制品工程项目建设。中国经济网记者在翻阅该公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时发现,其主营业务毛利率较低,长期落后于同行业竞争对手。此外,公司募投项目规模庞大,但短期内无法带来明显经济效益,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此前本网在题为《新华龙钼业:财务风险偏高巨额募投前景难料》的文章中也对其在报告期内负债率、应收账款、坏账金额三方面均处于高位的情况下,仍募集巨额资金,是否会用于抵偿部分债款提出质疑,并从财务数据方面分析其资金紧张急需上市融资的初衷。除此之外,项目的效益也存在不能达到预期目标的风险,新华龙钼业在招股书中预测的钼精矿13.93万/吨(含税)价格显得激进,远远高于目前9万元/吨(含税)的市场价格。这一价格预测是否合理,值得商榷。

  主营业务毛利率下行长期落后于同行业竞争对手

  据新华龙钼业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09至2011年度,新华龙钼业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6.85%、6.26%和6.04%,与同行业上市公司洛钼股份和金钼股份相比差距明显,并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2009年、2010年和2011年1-6月,洛钼股份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7.25%、36.33%和32.04%,同期金钼股份综合毛利率为19.20%、18.77%和17.36%。

  对此,新华龙钼业在招股书(申报稿)中解释,洛钼股份、金钼股份均拥有大规模的钼矿资源,在钼产品的产业链条中把握着源头的原料供应,可自产获得,因此,二者下游产品(包括钼炉料、钼化工、钼金属)的生产较公司具有较强的成本优势,且生产成本相对稳定,产品销售价格的波动对洛钼股份、金钼股份各产品毛利率影响较大。

  此外,新华龙钼业尚未实现钼精矿的采选,生产成本受原材料采购价格的影响较大,公司作为钼产品生产加工企业,上游原材料价格发生变动,公司也会相应调整产品销售价格。

  募投项目规模庞大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除综合毛利率偏低之外,2009至 2011年度,发行人钼精矿采购量分别为4851.72吨、1.63万吨和2.41万吨。报告期内,公司虽然已经拥有采矿权,但截至今日尚未开展生产,故公司钼精矿原材料的外购比例为100%。

  在本次募投项目中,新华龙钼业计划利用钼铜矿选矿厂技术改造工程改变目前钼精矿原材料全部依赖外购的局面,但此项目建成后经济效益的发挥,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公司所拥有的钼矿山的资源储量。由于矿山地质构造复杂且勘探工程范围有限,矿山的实际储量可能与估测结果存在差异,如矿山资源储量或品位小于估算值,将会对公司钼铜矿选矿厂技术改造工程项目的实际经济效益造成较大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

  新华龙钼业预计钼铜矿选矿厂技术改造工程项目实施后,下属延边矿业年产钼精矿约3215吨。仅相当于发行人2011年度钼精矿采购量的13.33%。同时,由于募投项目整体规模较大,项目建成及达产亦需要较长的时间,短期内无法带来明显经济效益,公司外购原材料的状况依然无法改变,持续盈利存在不确定性。

热词:

  • 龙钼业
  • 钼精矿
  • 钼铜矿
  • 财务风险
  • 财务数据
  • 上市融资
  • 财务状况
  • 选矿厂
  • 新华
  • 招股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