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华龙钼业持续盈利存疑 毛利率远逊于上市同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网站近日公示新华龙钼业的招股预披露文件。值得注意的是,新华龙钼业毛利率长期处于较低水平,尤其与上市同行存在较大差距。公司本次募投项目有助于公司生产能力向钼矿采选方向延伸,但很可能无法解决公司原材料需向外采购的问题。新华龙钼业未来持续盈利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预披露文件显示,2009-2011年度,新华龙钼业的综合毛利率为6.85%、6.26%和6.04%,与上市同行洛钼股份和金钼股份相比差距明显,并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2009年、2010年和2011年1-6月,洛钼股份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7.25%、36.33%和32.04%,同期金钼股份综合毛利率则为19.20%、18.77%和17.36%。

  新华龙钼业解释,洛钼股份、金钼股份均拥有大规模的钼矿资源,在钼产品的产业链条中把握着源头的原料供应,因此,二者下游产品的生产较公司具有较强的成本优势,且生产成本相对稳定。而公司尚未实现钼精矿的采选,生产成本受原材料采购价格的影响较大。

  除综合毛利率偏低之外,报告期内,公司自产业务主要产品钼炉料的毛利率也出现过较大波动。2009年-2011年度,钼炉料的毛利率分别为10.13%、5.41%和7.94%,毛利分别为8433.23万元、9240.44万元和1.5亿元,占全部自产业务毛利率的82.48%、92.46%和93.3%。同期公司自产业务毛利占主营业务毛利的比重分别为90.29%、52.31%和77.45%。由此可见,钼炉料毛利率的波动将对公司整体业绩造成较大影响。

  对此,公司解释称,2009年国内外钼价倒挂,公司更多地使用价格较国内低的进口焙烧钼精矿进行钼铁冶炼,且进口焙烧钼精矿品位较高,直接降低了钼铁的生产成本,使得2009年钼炉料单位产品毛利较高。

  依据预披露文件,截至文件签署日,公司下属拥有采矿权的钼矿未开展生产,公司钼精矿原材料的外购比例为100%。公司当前募投项目的主要方向便是向钼矿采选方向延伸。

  本次新华龙钼业IPO拟募资5.25亿元,其中4.02亿元将投向钼铜矿选矿厂技术改造工程项目。但令人担忧的是,即便募投项目得以顺利实施,也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公司采购环节对公司成本和经营造成的压力。

  预披露文件称,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发行人钼精矿采购量分别为4851.72吨、1.63万吨和2.41万吨。公司预计,钼铜矿选矿厂技术改造工程项目实施后,下属延边矿业年产钼精矿约3215吨,仅相当于发行人2011年度钼精矿采购量的13.33%。同时,募投项目到正式投入使用预期时间为T+18个月。短期内,公司外购原材料的状况依然无法改变。

  近年来,不少拟上市公司在上会审核时因持续盈利存在不确定性而被拒之门外,足可见监管层对于企业持续盈利能力的重视程度。2011年11月和12月间,在证监会正式公布IPO遭否原因的多家企业中,便有蔚林化工、今天国际、沃施园艺、龙韵广告、公元太阳能5家公司因未来持续盈利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遭否。 记者 魏梦杰 编辑 邱江

热词:

  • 钼精矿
  • 龙钼业
  • 钼铜矿
  • 盈利能力
  • 2009年
  • 钼矿
  • 炉料
  • 采选
  • 股份
  • 选矿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