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招股书仍现“低级错误”科恒实业在“打酱油”吗?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8日中国证监会网站公布了江门市科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首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科恒实业”),科恒实业是以高性能稀土发光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拟募集1.7亿资金用于年产1200吨稀土发光材料扩建项目、新型稀土发光材料产业化项目——符合一级能效、EUP指令等标准要求的稀土发光材料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扩建项目。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科恒实业招股书出现低级错误,自1_1_41起招股书中出现缺字,少字语句不通的现象,记者在招股书前41页披露的信息中发现了科恒实业仍存在应收账款占比过大、业务单一的问题。

  二次冲关,仍现“低级错误”

  据证监会网站公布资料显示,2010年12月22日科恒实业上会审核未通过,时隔两年,科恒实业的招股说明书再次出现在证监会网站上。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自招股书1_1_41页起,招股书就出现了缺字、少字、语句不通的现象。由此可见,科恒实业和保荐人的态度值得商榷。

  以下为科恒实业招股书缺字少字部分截图

应收账款占比大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分别为9,146.26万元、9,539.93万元和21,720.81万元,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尤其是 2011年,应收账款比2010年增长了2倍以上。如果出现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或发生坏账等情形,该公司将面临流动资金短缺、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业务单一 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科恒实业业务主要集中在节能灯用稀土发光材料领域,其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较大,报告期内,节能灯用稀土发光材料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超过90%。业务集中使得该公司的经营业绩过度依赖节能灯用稀土发光材料。

  招股书显示, 2011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18,764.23万元,较2010年增加15,218.72万元;2011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7.16%,较2010年毛利率19.63%提升7.53个百分点。招股书中科恒实业解释称,2011年业绩激增的主要原因是2011年稀土原材料较2010年出现较大上涨的情况下,科恒实业获取了存货利得。在对原材料稀土价格的依赖度如此之大的情况下,如果科恒实业未来无法再获取存货利得,或稀土价格出现大幅波动都势必会对科恒实业的业绩造成不利影响,科恒实业的业绩稳定性令人担忧。

  近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向中国经济网记者透露,国家正酝酿组建大型稀土公司,建立稀土企业的“龙头”,并考虑跨国经营。李毅中还强调,必须加强对稀土的管理“开发源头上有序开放,治止私挖乱采;加工过程中不盲目,提高效率。”这也就意味稀土开采量将得到有序的控制,一些资质比较低的小企业将被兼并、重组或关闭,势必会影响到科恒实业的原材料成本及业绩的稳定性。

热词:

  • 招股书
  • 科恒
  • 稀土发光材料
  • 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 2010年
  • 报告期内
  • 龙头
  • 低级错误
  • 网记者
  • 应收账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