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牛初乳争议背后:产品毛利可超十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6日,盈力国际称,广东全面暂停牛初乳复合粉的进口,大批进口企业面临倒闭风险。盈力国际官方网站显示,公司目前进口“妈喃牌”牛初乳复合粉,标称生产企业为“新西兰乳品公司”。

  事实上,牛初乳复合粉早在2011年11月开始就被要求停止进口。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方面透露:“11月4日国家质检总局通知,总局已向卫生部发函,要求明确牛初乳粉相关产品的适用标准问题。在卫生部答复之前,除纯牛初乳粉外,含牛初乳产品均属无食品安全标准的产品。”

  盈力国际将此事归结于标准冲突。公司负责人表示:“卫生部的国标《生乳》与牛初乳有冲突,才导致商检局不让我们进口。”

  抛开标准之争不谈,牛初乳本身就极富争议性,这也是很多销售企业避而不谈的故事。按照原料价格与终端售价推算,汤臣倍健(300146)、生命阳光旗下品牌的牛初乳粉产品毛利率当在10倍以上。

  国家药监局数据库显示,国内牛初乳保健品共有70个批号,伊利、海王、汤臣倍健、哈药等均有牛初乳保健品。

  有无营养?

  根据卫生部2010年4月发布的乳业新国标《生乳》,“产犊后七天的初乳不应用作生乳”。国标实际上规定了分娩后七天内的乳汁都称为初乳。

  而2005年,中国乳制品工业行业规范《牛初乳粉》(RHB 602)中,对初乳的定义则是“母牛分娩后72小时内挤出的乳汁”。

  盈利国际据此认为,质检部门抓住两个规范中的时间差,以缺乏适用标准为由,拒绝牛初乳制品进口。

  但实际上,质检总局只是对牛初乳复合奶粉下达了暂停进口的指令。南宁煜煊食品公司负责人表示:“纯牛初乳粉并未在禁止之列,拿纯粉直接和奶粉混合,就是复合奶粉了。”

  牛初乳的营养价值到底有多高,一直存在争议。牛初乳核心的营养元素为其所含的免疫球蛋白IgG,作为一种抗体物质,IgG能够有效地提高初生小牛的免疫能力。但IgG能否真正被人体吸收却是个盲区。

  飞鹤牧业总经理徐晶辉介绍:“小牛出生后的24小时之内,主要从母牛乳汁里获得免疫球蛋白IgG。但24小时之后,抗体的吸收能力就几乎为零了。所以我们一般只给小牛喂24小时的初乳。”

  而人体的消化道与牛类似,IgG进入小肠后同样会被消化酶水解。所以类似IgG的大分子蛋白质制成口服制剂的难度相当大,有业内人士戏称:“要是能做出IgG的口服制剂,肯定是里程碑式的发明。”

  牛初乳的营养价值因此大打折扣。而且由于蛋白质的特性,IgG无法承受6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因此早些年用烘干工艺制成的牛初乳粉,几乎和普通奶粉的营养价值相当。

  目前,国内和进口的牛初乳粉多为冻干工艺制成,即在低温下做成粉剂,这样可以避免IgG被破坏。但这一工艺成本较高,这也成为牛初乳粉价格高的一个原因。汤臣倍健旗下一款30克包装的牛初乳粉,售价为214元,生命阳光一款60克的牛初乳粉,售价为398元。

  广告效应

  尽管牛初乳的营养价值尚存争议,但在国内的热卖却是不争的事实。

  牛初乳真正进入中国是在1999年前后,作为一种保健品,牛初乳经历了几年的开拓期后,在2003年SARS的“帮助”下,市场一下子爆发。大洋彼岸的新西兰人惊奇地发现:“大陆消费者开始寻求自然疗法来抵御SARS的感染,牛初乳粉获得了空前热卖。”

  恒天然是全球最大的乳品企业,时任恒天然健康和营养品部总经理的Geals曾表示:“每年能提供200吨的牛初乳。”

  国内也有多家企业生产牛初乳粉。江苏吴中大自然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我们的牛初乳粉主要来自国内,北方几家乳品企业,都是冻干工艺的。”他表示,知道有企业专门从牧场收初乳后,生产冻干粉剂。“按照惯例,牛初乳是不能做奶粉的,所以原料并不难获得。”业内曾有说法称,牛初乳的成本和普通牛奶差不多,主要成本就在冻干制法上。

  其实,牛初乳粉的实际价格也并不高,上述南宁企业负责人表示:“我们提供的20%左右IgG含量的原料粉,每公斤为500元,也是冻干工艺的。IgG含量越高,价格也越高。”而记者获得的其他供货商报价,20%IgG的牛初乳粉,每公斤价格也都在五六百元。

  按此推算,牛初乳粉实际进口价约为每克0.6元。但以汤臣倍健为例,其每克牛初乳粉实际价格已经高达8元,其中价差超过10倍。

  乳业专家王丁棉此前曾透露:“汤臣倍健和生命阳光这两家公司的牛初乳粉均来自恒天然,由于产量不稳定,需求又旺盛,因此价格较高。”

  2008年7月14日,恒天然与New Image Group合资成立牛初乳生产企业,扩大牛初乳的产能。因为他们看到,中国市场牛初乳粉的零售价已经“超过了每公斤1000美元”。恒天然预计,新公司将使“销往中国的牛初乳粉增加一倍”。

  保健品普遍有较高的利润率。汤臣倍健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净利率高达28.34%,牛初乳粉仅是其很小的一块业务。

热词:

  • 乳粉
  • 冻干工艺
  • Geals
  • 产品毛利率
  • IgG
  • 汤臣
  • 恒天然
  • 生乳
  • 小牛
  • 牛初乳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