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牛初乳复合奶粉被暂停进口 业界质疑新国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5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口10年多的牛初乳复合奶粉在广东被叫停,各大超市几乎断货。暂停进口的背后是否行业标准与国家标准的博弈,游走于规则边缘的乳制企业将何去何从?】

  据经济之声报道,乳品代理商广州保税区盈力国际贸易负责人5日告诉记者,由于广东暂停对牛初乳复合奶的进口,导致大批牛初乳复合奶粉进口企业面临倒闭风险。业内人士指出,牛初乳复合奶粉禁令的背后是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的博弈。但卫生部发言人并未对此进行答复。

  没有接触过牛初乳的消费者,对于牛初乳的印象只停留在广告中孩子喝的一杯浓浓的白色液体,看上去和牛奶一样。事实上,奶牛分娩小牛最初两三天分泌的乳汁才可以被称为“初乳”。因为它内部的一些活性因子含量比一般牛奶高出许多倍,味道也有些不一样,所以被区别开来另立“门户”。

  乳品代理商广州保税区盈力国际贸易负责人,一遍遍的问记者,为什么不让进口? 

  盈力国际贸易负责人:我们认为,你让牛初乳进来,也让奶粉进来,为什么牛初乳奶粉不能进来呢,就像现在有巧克力奶粉,有草莓奶粉,为什么就不能有牛初乳奶粉呢。

  盈力国际贸易的负责人向记者解释,他们得到的通知是要等卫生部门的相关规定出台,才能决定是否继续进口。当记者拨通正在参加两会的卫生部发言人电话时,却没有得到正面的答复。

  卫生部发言人:你有这个事还是跟卫生部的新闻办联系吧。

  记者走访了一些超市,发现大多牛初乳复合奶粉已经断货了。

  超市:都已经断货了,是进口的。

  一位售货员告诉记者,牛初乳复合奶粉由于营养价值高,之前卖的还是很好的。

  售货员:奶粉的话他的营养价值绝对没有这个高,主要是增强一个免疫力的。

  长期关注乳品行业的上海铭泰铭观营销咨询公司总经理劳兵认为,牛初乳复合奶粉是宝还是草,目前在业界还存在争议。

  劳兵:有的人说初乳一旦经过高温加工了就没什么用了,主要是高温加工就失效了,但也有专家说只要是初乳就对人体有好处。

  相比于学术上的争议,盈力国际贸易的负责人认为背后存在着标准之间的博弈。

  盈力国际贸易负责人:但现在就是说和那个国标(有冲突),商检局不让我们进口,你知道为什么吗,就是卫生部有那个国标生乳的规定。

  卫生部2010年4月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乳粉》规定,乳粉是以生牛(羊)乳为原料,经加工制成的粉状产品。而《生乳》中规定“产犊后七天的初乳”不应用作生乳,但在乳品行业中规定的生乳标准却是72小时,这就让其中产生了一个时间差。

  但更让记者担忧的是,对于此事,政府相关部门迟迟没有表态,而游走于倒闭边缘的牛初乳复合奶粉进口企业应该何去何从。 (记者 唐明 伍承波)

热词:

  • 牛初乳
  • 奶粉
  • 进口
  • 新国标
  • 初乳
  • 业界
  • 乳粉
  • 门户
  • 生乳
  • 高温加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