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赵景光谈福田和戴姆勒合资:中方占了便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2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赵景光做客“中经在线访谈” 摄影/王耀峰

  中国经济网3月9日讯(记者 牟修锐) 上月18日,福田汽车与戴姆勒联合宣布成立合资汽车公司,引起了业内外广泛关注,之所以关注度高,就在于二者合资突破了以往汽车界以外方品牌为主乃至完全生产外方品牌汽车的模式,而生产福田品牌产品。戴姆勒作为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为什么选择和福田这么一个不是太知名的企业合作,并且甘愿“为人作嫁”生产福田品牌?这个问题成为人们普遍的疑惑。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赵景光今日对记者作出了解答。 点击进入专题

  “好多人认为中方赚了便宜,我们不这么认为,外国人合作大部分是以利益为驱动的,他的利益诉求都达到了,这才能合作。”赵景光开门见山地表示,大家合资都是以“双赢”为目的,戴姆勒和福田也不例外。戴姆勒的车以高端为主,通过合资,不仅进入了中国市场,还在全球体系中有了中低端品牌,如果市场足够大,通过品牌的合作和市场的拓展,还能获得巨大的盈利空间。同时,福田也得到了品牌的全球化。

  “跟福田合资,第一是他们看好福田,第二在商用车领域福田也是真正有竞争实力的。中国的最大,加上全球的最大,一个商用车的航空母舰就出来了。”赵景光对所在的企业非常自信:“自信和实力是不能分家的,大家相互尊重、相互合作、相互的共赢,这才是真正的合资公司。”

  赵景光介绍,双方从2002年开始正式的接触,中间由于国家对于合资企业的指标限制,以及其他一些原因,调整过两次方案,最终谈出现在的结果,整个行业内都感觉结果谈得很好。“这个合资企业应该说是颠覆了中国合资企业的模式,开创了一种新的合资模式。比如合资企业是根据现有的合同和协议生产中方的自主品牌,改变了过去生产洋品牌的模式。”

  “我们在商用车这个领域很有实力,完全没有必要妄自菲薄,国内市场来看,商用车领域90%以上是中国的自主品牌占绝对地位。国外的洋品牌进来试探过,又出去了,这说明我们有竞争力,或者说竞争不过我们。同样再看咱们汽车的出口,商用车占很大的比例,过去一直领先于乘用车很多。说明我们的商用车不仅在国内有很强的竞争力,在国际市场上也有很强的竞争力,要高于自主品牌的轿车。我是这样认为,将来中国能够做到世界品牌的汽车肯定是商用车。”赵景光表示,由于在汽车行业中占比大,在七成左右,所以乘用车和轿车更受企业经营阶层和政府领导者的关注,但商用车的做法和表现“确确实实应该认真研究”。

热词:

  • 赵景光
  • 戴姆勒
  • 商用车
  • 福田汽车
  • 中方
  • 合资汽车
  • 占比
  • 合资公司
  • 乘用车
  • 自主品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