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可口可乐被曝致癌物 改工艺达美国加州法定标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0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可口可乐公司和百事可乐公司等饮料企业近来陷入“致癌物风波”。多方消息源8日证实,可口可乐等企业已着手减少旗下碳酸饮品中化学物质4-甲基咪唑的含量,以达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法定标准。

  企业已改生产工艺

  可口可乐公司发言人迪亚娜·加尔萨—恰兰特在一份电子邮件中确认,企业已经要求焦糖供应商改进生产程序,以减少可乐着色剂焦糖中4-甲基咪唑的含量。

  4-甲基咪唑是以亚硫酸铵为原料生产焦糖色素的伴生物。一些以实验鼠为对象的动物试验表明,4-甲基咪唑可能诱发肺癌。加利福尼亚州把4-甲基咪唑列为致癌物质,规定如果某份食品或饮料中这一物质的含量超过29微克,必须在包装上作警示标识。

  美国消费者维权机构公共利益科学中心本月初发布实验室检测结果:每听即大约340克百事可乐含145至153微克4-甲基咪唑,每听可口可乐含132微克,其他几种热销品牌听装可乐4-甲基咪唑含量全部超过100微克。美国饮料业协会8日声明,协会成员企业已改进生产工艺,以符合加州标准,打算不久后推广至全美。

  致癌说仅做动物实验

  公共利益科学中心上月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递交请愿书,主张食品和饮料中禁止使用以亚硫酸铵为原料生产的焦糖。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现正评估这一申请。按照路透社的说法,美国监管机构与行业协会有意见分歧。

  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一些专家认为,4-甲基咪唑可能致癌的说法仅在动物实验中获验证,不能推断它可能致人体患癌;即便确认致癌,可乐中这一物质的含量不足以影响人体健康。

  这一政府监管部门规定,焦糖中4-甲基咪唑含量不得超过250ppm。ppm为浓度计量单位,每单位为百万分之一。公共利益科学中心在可乐饮料中检测到4-甲基咪唑的含量最高相当于0.4ppm。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发言人道格·卡拉斯说,消费者每天饮用超过1000听可乐所摄入的4-甲基咪唑量,才相当于动物在实验中摄入、足以致癌的量。

  刘锴

热词:

  •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
  • 可口可乐公司
  • 亚硫酸铵
  • 科学中心
  • 动物实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