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阎庆民:积极稳妥解决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0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问题,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委员9日向本报透露,“近年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一直是银监会风险监管的重中之重。今年,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政策不变,要全面客观地认识平台贷款面临的债务到期、平台重组和抵质押品价格波动等风险,以降旧控新为重点,以提高现金流覆盖率为抓手,加强风险监管,区别对待,分类处理,妥善化解,纳入预算。”今年,银监会将有效防范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积极稳妥解决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对于自身现金流不能够100%覆盖贷款本息的,如工程项目不宜吸引社会资金投资,各银行要在不增加新贷的前提下,量化还款数额,纳入财政预算,分期清收贷款。

  ■已批复1225亿元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

  今年,银监会将引导银行业严格执行贷款新规,使信贷资金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要积极推进政策‘落地’,加强对银行业服务小微企业模式的研究总结和应用推广,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点完善服务小微企业的体制机制,增强内在动力。”阎庆民说。

  去年10月,银监会提出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实现了“两个不低于”的商业银行,可发行专项用于小型微型企业贷款的金融债。截至今年1月底,银监会已批复5家银行发行专项金融债,发债金额合计1225亿元。

  今年还将强化涉农金融业务的差别化监管政策,鼓励完善涉农金融服务体制机制,增强持续支农能力,引导更多信贷资金投向“三农”,加大对农业科技、农村基础设施支持力度。

  ■银行高利润持续增长面临挑战

  2011年,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净利润1.25万亿元,同比增长39.3%。“有部分专家认为银行业攫取了经济下行环境下实体经济的微薄利润,我认为还要全面客观地认识这个问题。”阎庆民说,“近年来银行盈利能力提高的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规模大了,生息资产大幅增长。截至2011年末,银行业总资产113万亿元,较2008年增长一倍。二是资产质量好了。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持续双降,拉动利润上升。三是经营效率高。近年来,银行管理水平显著提高,成本收入比逐年下降,平均值从2008年的40%下降到2011年的28%左右,而同期国际银行业则从54%上升到近60%。最后,具体到去年流动性偏紧的市场环境下,商业银行议价能力相对借款人有所提升。”

  但阎庆民也认为,近年来银行业利润实现持续高增长是不可持续的。随着不良贷款反弹,利润可能会受侵蚀。其次利率市场化可能收窄息差。据初步测算,存贷款利率完全市场化以后,我国银行业的息差水平将由目前的2.4%降至0.7%—1.2%,这种冲击不可低估。

  ■村镇银行民间资本占比超八成

  阎庆民透露,银监会目前正在梳理已出台的倡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若干政策,并将向社会公布。

  当前,民间资本已是我国银行业资本金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介绍,截至2011年底,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总股本中,民间资本(含境内法人股、自然人股和其他社会公众股)占比分别为42%和54%;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整体股权结构中,民间资本占比已达九成以上;其中对于村镇银行,银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主发起人持股比例不低于20%,其余股本均可引进合格的企业法人和自然人参与投资入股。目前已批准组建的726家村镇银行中,民间资本占比超过八成。

热词:

  • 阎庆民
  • 银监会
  • 融资平台
  • 融资问题
  • 在建项目
  • 民间资本
  • 我国银行业
  • 金融债
  • 三农
  • 小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