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去年全国居民存款缩水6600余亿 人均财富“蒸发”500余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0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全国居民存款缩水6600余亿 人均财富“蒸发”500余元

  据国家统计局报告,2011年全年,我国CPI比上年上涨5.4%;而最新调整的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为3.5%,百姓实际存款利息收益为-1.9%。也就是说,把钱存一年定期,一万元会“缩水”190元。(记者程思思)

  根据央行数据,截止到2011年底,金融机构居民存款余额达到35.2万亿元,如果按照这个规模计算,全国居民一年存款财富缩水达6600多亿元,相当于全国居民人均财富缩水了500余元。

  通胀预期减弱利好A股

  受2月份全国CPI降至3.2%刺激,周五沪深A股大盘双双收阳,特别是深市大幅走高,深成指甚至创出收盘新高。业内人士认为,在通胀下行趋势确立情况下,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放松力度或超出预期,这将给市场带来进一步反弹动力,这对股市总体来说偏利好。

  南方基金杨德龙认为,2月份CPI回落幅度超预期,显示了经济增速回落导致实际需求的下降,预计未来几个月价格指标将继续回落。在持续一年宏观调控和经济增速下滑的双重作用下,我国经济的通胀压力明显减弱。整体来看,通胀回落已经是大势所趋,控通胀成效进一步显现,政策已没有进一步紧缩必要。目前,货币政策面临着从偏紧到适度放松的转向,预调微调成为主基调。

  “虽然负利率结束,但央行降息可能性不大,主要原因是物价走势还存在不确定性。”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认为,央行有可能再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他表示,继续看好地产股。从房地产龙头企业经营状况看,包括货币政策上来看,都有利于地产板块有好的表现;但银行板块仍存在不确定性,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减速,经济对货币内生性的需求在减弱,银行股面临利差缩小和贷款需求减弱的双重利空压制。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通胀的回落,宏观上为政策宽松提供了空间。实际利率的增加,有助于提升A股市场估值。(记者肖年红)

热词:

  • 居民存款
  • 缩水
  • 存款准备金率
  • 银行板块
  • 存款利息
  • 货币政策
  • 央行
  • CPI
  • 财富
  • 银行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