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业部部长:中国农产品越来越安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0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发

  昨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促进增产增收”记者会,针对去年毒牛奶问题,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总体来说,中国农产品越来越安全,但要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保持高压姿态,决不宽容。

  □关键词·食品安全去年监测合格率达96%

  韩长赋称,去年对全国蔬菜、畜产品、水产品主要农产品的监测合格率都保持在96%以上,这在国际上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应该说是不低的。总体说来,中国的农产品是越来越安全的。但他同时坦承,一些食品安全问题有的是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有些是极少数不法分子不讲诚信、不讲良心制造出来的。

  今年,农业部将通过两项措施来解决,首先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包括要完善法规,健全质量安全监管的体系,加大执法力度,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当中无论是生产还是经营的过程中,包括非法添加,包括禁用高毒农药的违规使用等等,都要严加管理;特别是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大案件,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厉打击,决不宽容。

  第二个措施是推进农业标准化的生产,无论是蔬菜的生产、畜禽水产的养殖等等,都标准化生产。只有使农产品的生产过程是可控的,使流通过程是可追溯的,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农产品源头上的安全水平。韩长赋说,根据统计数据测算,大约中国人每天要消耗22万吨肉、7万吨禽蛋、15万吨水产品、100万吨蔬菜。针对这个巨大的每日消费,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做好农产品的安全监管即追溯体系。

  □关键词·转基因

  规范管理加强安全评估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中国在转基因问题上的方针是很明确的,概括来讲就是四句话16个字,“加快研究、推进应用,规范管理、科学发展”。具体来讲分两个方面,一是要在科学研究方面,加快生物技术包括生物育种的研究,因为这也是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包括农业科技研究的一个前沿性的领域。二是在监管方面,要规范管理,加强安全的评估。

  据悉,目前国家已经颁布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该条例从研究到实验到生产、加工、经营、进口许可,到最终产品、消费品的标识管理,都有一套明确的法规制度,实现了转基因技术研发和应用的全过程管理。韩长赋表示,中国对于转基因以及生物育种的研究和安全性评价和管理,是非常重视的,将使这个科研领域能够持续、健康、安全地发展。

  □关键词·增收

  受中小企影响农民增收困难

  去年我国三大主粮(水稻、小麦、玉米)产量首次超过了1万亿斤,半个世纪以来首次实现“八连增”。

  韩长赋介绍,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幅超过两位数,达到11.4%。今年将争取稳定产量在10500亿斤以上;千方百计促进农民继续增收,争取增幅保持在7.5%以上。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和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有效保障农产品的供给。

  由于受到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影响,韩长赋表示,今年农民增收空间有限。“国际经济形势复苏还有待于观察,直接影响出口,而出口行业产品当中大部分是农民工在生产”。另外,中小企业现在还面临一些困难,农民工就业的增加和工资标准的提高也有一些困难。所以,2012年持续增收也是一个比较艰巨的任务。 本报记者文静

热词:

  • 农业部
  • 农产品质量安全
  • 韩长赋
  • 安全水平
  • 安全监管
  • 蔬菜
  • 持续增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