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107亿 信贷需求明显回落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0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7107亿元。其中,票据融资新增量为1106亿元,创下2009年4月份以来的新高。业内分析,扣除票据融资后,实质性新增贷款较上月明显回落,显示实体经济对实际贷款需求在弱化。

  央行9日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107亿元,较上月回落274亿元。但是票据融资却达到1106亿元,与上个月80亿元的新增额相比,增幅迅猛。新增的票据融资占新增贷款的比重达到15%左右。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指出,票据融资是短期的资金拆借,操作灵活,多用于2-3个月的临时资金周转。而1年期及以上的信贷才多运用到新增、再建、续建项目中,也就是市场所认为的实质性有效贷款。

  扣除票据融资,可以发现2月份有效新增贷款比上月明显回落1300亿元。盛宏清认为,这说明企业对实际贷款需求是弱化的。

  “再考虑到2月票据贴现利率下降,可推测2月有效信贷需求不足。”交行金研中心同时指出,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仍在下滑,表示企业对盈利前景不看好,不愿融入更多中长期贷款以加大投资。

  全国人大代表、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9日也指出,前两个月金融机构贷款增长出现放缓,其重要的一点原因就是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市场对贷款的需求下降。但是,过去连续三年信贷投放总额已达到25万亿元人民币,现在信贷投放趋向较理性,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对于造成信贷需求不足的原因,交行金研中心认为,外部需求不振、企业盈利预期下降,房地产开发贷款和融资平台贷款受到限制,住房成交量低迷的情况下个人贷款需求也难以明显转好,春节因素导致很多企业推迟开工则进一步放大了这种效应。

  与1月份存款大规模流出银行体系截然不同,2月份存款大幅增加16000亿元。业内认为,其主要是由于节后现金回流银行体系、外汇占款可能继续恢复增长。

  对于下一步的信贷投放,交行金研中心预计,随着节后企业开工,加之融资平台贷款相关政策明朗,信贷需求会有所恢复,预计3月份新增贷款有望回升。

热词:

  • 新增贷款
  • 信贷投放
  • 需求
  • 票据融资
  • 人民币贷款
  • 贷款增长
  • 银行体系
  • 中长期贷款
  • 外汇占款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