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债市周评:通胀回落提振债市 未来资金面将保持宽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0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徐蕊、高立、韩洁)本周市场资金面再现宽裕,9日公布的CPI数据如期走低提振债券市场,周五企债市场大幅走强,债券质押式回购7天品种平均利率更是跌破了3%。

  本周上交所国债市场缓步上行,周五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32.14点,较上周上涨了0.07点,成交量仍然处于低位,全周仅成交了7.80亿元,较上周减少了2.07亿元。上交所企债市场强势上行,周五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50.03点,较上周上涨了0.47点,共成交56.50亿元。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本周央票继续停发,至此央行已经连续十周停发央票。但央行本周进行了600亿元正回购操作,到期资金量为630亿元,至此,本周央行实现净投放30亿元。有交易员认为,在到期资金量大幅攀升的情况下,正回购操作放量是情理之中。

  此外,银行间市场利率继续下行,债券质押式回购7天品种平均利率回到了3%左右,周五更是跌破了3%,显示出资金面重回宽裕。

  公开市场在3月将进入年内资金解禁的第二个高峰,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将显著放大,分析预计央行将不断采取回购、央票等措施调解短期流动性。未来几周,市场资金面宽裕的局面将延续。

  本周五,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CPI同比上涨3.2%,PPI同比上涨0.1%。数据显示通胀压力进一步缓解,预计未来几个月价格指标将继续回落。这一数据给债券市场带来利好。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何一峰指出,一方面,银行间资金面非常宽松;另一方面,CPI数据较低在一定程度上缓释了市场对输入型通胀及油价调整影响通胀回落的担心。预计利率品种会有不错的表现,低信用等级债券收益还将保持下行态势。

  有分析认为,考虑到中长期通胀压力仍然存在,经济增长虽有回落但仍较为平稳,处于中期水平的基准利率没有大幅下调的必要,同时货币市场利率和信贷市场利率已经开始下行,基准利率维持在现有水平的可能性较大。数量型工具包括存准率和公开市场操作仍将是未来央行调控市场的主要政策工具。

  一级市场方面,财政部7日发行的2012年第五期记账式附息国债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该券期限为7年,计划发行面值总额为280亿元,中标利率为3.41%,投标倍数高达2.14倍,创下了年内新高。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国际金融风险管理师许一览认为,这反映出机构投资者的资金已经渐趋宽裕,债券再次成为资产配置的首选。债券一级市场的火爆会促使二级市场走强。

  总体来看,资金面及基本面向好,债市缓步向上的格局有望持续一段时间。目前市场的估值已具有吸引力,而且资金在未来2-3个月都将保持宽裕。

热词:

  • 资金面
  • 周评
  • 质押式回购
  • 央行
  • 通胀压力
  • 提振
  • 央票
  • CPI
  • 企债
  • 上证国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