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金所发布自律管理工作报告 对违规行为“零容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0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3月10日电(记者 潘清)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9日发布《2011年度自律管理工作报告》。在实现股指期货安全运行、市场功能逐步发挥的同时,中金所坚持强势监管,以“零容忍”的态度遏制违规苗头。

  上述报告显示,2011年中金所认真履行一线监管职责,严厉打击异常交易行为,遏制异常交易行为进一步发展为情节严重的违规行为和价格操纵等性质和后果特别严重的违法行为,从而避免、减少违法违规行为对市场的危害。

  2011年,中金所共采取电话提示会员首席风险官、发出市场监查关注函、约见会员总经理及首席风险官谈话等监管措施284次,其中包括对8个客户采取限制开仓的监管措施。

  在全面提升风险实时监控能力、积极防范系统性风险方面,中金所从严确定监控排查标准,盘中全程加强交易行为监控,及时发现市场风险隐患和违规动向;改进传闻监控手段,及时排查引起盘中异动的信息传闻,积极防范信息型操纵;进一步主动采取措施确保合约顺利交割,加强盘中交易行为监控,防范到期日操纵风险;强化系统性风险的研究与防范。

  报告称,为防范和化解跨市场风险、打击跨市场操纵行为、确保股票市场和股指期货市场平稳运行,中金所正与协作各方进一步深化、细化跨市场监管协作机制。首先,以重点课题为突破口,加快推进跨市场联合研究,为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跨市场传递打好基础;其次,进一步优化定期例会机制,与协作各方研究应对跨市场风险的措施,分享一线监管经验;第三,巩固跨市场信息交换机制,继续加强信息共享,及时把握相关市场情况;第四,完善跨市场协同分析排查机制,及时启动盘中沟通的“绿色通道”。

  报告显示,中金所致力于构建科学完善的业务制度和规则体系,根据市场发展的实际需要,结合股指期货市场运行状况,不断完善相关制度规则,适时出台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加大人员、技术等监管资源的投入力度,夯实履行自律监管职责的基础。

  针对股指期货季月合约价格瞬间大幅波动的状况,中金所着眼于交易所前端控制,及时采取暂停接受两个季月合约市价指令申报的措施,自2011年8月8日起执行。措施执行后,季月合约价格瞬间大幅波动显著减少。

  2011年3月14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实际控制关系账户报备指引(试行)》正式执行,进一步明确了监管标准和程序,强化了对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的常态化管理。

  中金所表示,2011年以来股指期货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市场交投活跃,交易量适中,持仓稳步放大,价格走势合理,避险保值环境良好。未来中金所将继续夯实基础,严格监管,不断巩固自律监管效果,提高自律监管水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全力守护市场“三公”原则,实现股指期货市场持续健康稳定运行,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发展。

热词:

  • 中金
  • 自律监管
  • 股指期货
  • 自律管理
  • 跨市场
  • 系统性风险
  • 绿色通道
  • 三公
  • 零容忍
  • 交易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