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市公司监管条例出初稿 年内有望推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0日 2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10日下午,在证监会召开证监系统代表委员新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上市部巡视员兼主任欧阳泽华表示,上市公司监管条例从2006年开始起草,目前已完成初稿,涉及国有股东行为的监管措施涉及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等方面的内容,在做进一步协调,希望今年能够推出。今年将继续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上市公司收购办法、交易所的上市规则、年报披露规则等修订,上市规则将涉及退市、停复牌等内容。

  欧阳泽华表示,信息披露方面,则以公开化为导向,透明度为目标,抓好监管。一是提高现金分红的监管,从IPO环节开始到持续监管,证监会将有一系列安排,近期将发一个相关的监管通知。该通知将指导未来交易所和地方证监局对于上市公司履行现金分红义务的基本监管框架。第二是对违反信息披露的问责。第三增加信息披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散户与机构的调研,将兼顾两类群体需求的披露差异性。第四是交易所如何构建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互动平台。第五是差异化的信息披露安排,细分到行业披露,在一般披露基础上增加行业特性。第六是监管措施的公开,将梳理起来,形成栏目披露。第六是以市场化为导向,放松管制,加强服务,提高并购重组的效率,今年上半年将进行审核过程公开,同时推进并购审核的分道制。鼓励市场主体争取做好人,上市公司与财务顾问得找好人,做好事即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以此设置快速通道、一般通道和审慎通道。

  欧阳泽华表示,分道制审核是更好地根据市场需求,推进并购重组的市场化监管,是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在研究过程中,要注重依法合规、市场导向、公开透明和标准客观。“分道制不难在实施,而在如何恰当实施分道。”他指出,研究分道制需要考虑几个维度:一是交易主体的规范程度;二是交易类型的不同;三是标的资产和当前国家产业政策是否一致;四是财务顾问在并购重组历史上的业绩履职尽责状况,诚信水平。

  对于并购基金,欧阳泽华指出,证监会下一步将大力发展并,虽然在中国还是新兴事物,但将为解决融资缺口发挥重大作用。他透露目前我们在鼓励券商来申请并购基金试点,在行业评估之后确定试点券商,目前已经有多家券商递交了试点方案。

热词:

  • 试点券商
  • 证监局
  • 监管框架
  • 上市公司收购
  • 证监会
  • 信息披露
  • 交易所
  • 并购重组
  • 上市规则
  • 现金分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