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董文标:服务小微企业 商业银行需先改自身旧体制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0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政协委员、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做客中经之夜“小微企业路在何方”研讨暨记者会 摄影/裴小阁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做客中经之夜——“小微企业路在何方”研讨暨记者会,并与中小企业业主就小微企业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研讨。董文标表示,做小微企业必须形成批量化和专业化的特点,但在这之前,商业银行旧有的体制必须进行改革,以适应小微企业的经营特点。[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董文标介绍,从 2006年以后,民生银行进行了内部制度转换,也就是将事业部和分行转型。在随后的2008年时,民生银行又对自己进行了重新定位,暨把自身定位于民营企业的银行和小微企业银行。董文标表示,从2008年至今,民生银行服务小商户的数量共计46万家,贷款额总计6000亿元,贷款余额接近2700亿,户均贷款157万。在贷款的这些小商户中有65%处于服务领域,其中30%是产业链中的小型协作企业。在三年多的时间里,这些小商户的不良贷款率只有千分之一,平均利率水平在8.5%。

  董文标表示,作为小微企业银行,民生银行主要的指导思想就是让这个群体从最传统、最古老、最原始的信用制度中解放出来,享受到现代金融服务。董文标还为民生银行的这种商业模式归纳了几个重点。

  第一个是贷款数额一定要小,就是500万以下;第二个是大数定律,也就是说为100个商户贷款,计量出风险的应该在1到2户;第三是价格覆盖风险。比如经营时间在八年以上的企业,其贷款价格是比较低的、五年到八年的企业,价格相对高一些、五年以下的企业,价格会更高一些;第四是批量化、规模化。因为做小微企业不能一家一家去做,一定是“一圈一链”:一圈就是一个商圈,一链就是一条产业链;第五个是专业化。比如做布料的就是做布料,做茶叶的就是制作茶叶。因为有了专业化就可以更好的识别风险。民生银行正是因为已经形成了很多专业化的支行,所以识别风险的能力非常强,规避了社会对小微企业的评价。

  但董文标同时表示,虽然民生银行的核心理念是以上这些,但前提是银行制度必须进行调整,如果没有银行制度的调整,这些都是不可能的。比如民生银行分行和支行从2007年转型以后就规定其只能做零售业务和招商业务,这样就逼迫他们专心致志为小微企业服务。另外,董文标还表示,民生银行在未来几年会把40%的贷款用到小微企业中去,让其成为民生银行新的蓝海。

热词:

  • 小微
  • 董文标
  • 民生银行
  • 企业银行
  • 商业银行
  • 企业服务
  • 2008年
  • 企业路
  • 银行制度
  • 商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