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刘克崮:五步建立草根金融体系 分层服务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0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顾问刘克崮做客中经之夜“小微企业路在何方”研讨暨记者会 摄影/裴小阁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顾问刘克崮做客中经之夜“小微企业路在何方”研讨暨记者会,并与中小企业业主就小微企业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刘克崮认为,小微企业及个体户、农户是我国的微经济体系,对于微经济体系就应该有专门的草根金融机构为其服务,建立起分层次的金融体系对应多层次的经济体系,才能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刘克崮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主要难在小企业上,而小企业融资难又突出表现在微企业上。由小微开始,小企业、微企业、个体户、农户,这是中国的草根经济。为他们服务就应该发展新型的草根金融体系。基本的原理大体是,大金融为大企业服务,中金融机构为中企业服务,小金融机构为小企业服务,微金融机构为微经济体服务。

  刘克崮认为建立草根金融大体应该分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以小微机构为主,中型、大型的可以下延一层。大金融可以做中企业,中金融可以做小企业,小金融可以做微企业。另外要解决机构问题。老机构里就是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信社,新的就是邮储。他们做的就是小商户打捆。再往下就是新兴的小贷公司和村镇银行。

  第二,产品要调整。大企业在房地产抵押,会计审批的报表核查以后就可以放贷。小微企业很少有房子、土地等抵押品,规范的财务报表也不够,到农户一级更没有了。

  第三,监管。因为小微企业众多,包括有1200万个小企业、4000万的个体户、2亿的农户,因此必须发展上万个基层小信贷机构为其服务。但这么多小机构,银监会怎么管理?对此,刘克崮的结论是两极监管。刘克崮说,大中的应该由中央监管,小的交给地方监管。中央下面有省银监局、市银监局,地方下面应该建立省市的地方办公室,同时也可以有小分支。

  第四,要有适应的政策。小微企业处于创业初期,他们不仅把自己就业了,而且也带动了一批人就业,国家应该帮助小微企业。

  最后就是公共服务。小金融机构虽然小,但也要有财务、会计、人事、生活辅助等等,怎么办?公共的系统建设可以帮助他们。

  这五个方面做好了,草根金融体系就形成了。当然,小微企业面临的市场问题、技术问题、产品开发问题、内部管理问题以及内部的文化问题等,还是要靠他们自己解决、交流经验。

热词:

  • 刘克崮
  • 草根经济
  • 小微
  • 草根金融
  • 实体经济
  • 金融体系
  • 农户
  • 银监局
  • 经济体系
  • 企业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