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代表委员建议加大对外向型经济支持力度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中国外贸出口2643.9亿美元,同比增长6.9%。代表委员认为,中国出口发展遇到了困难,建议加大对外向型经济的支持力度。

  “去年8月以来,中国出口增速逐月回落至今年2月的4%,这是一个强烈的信号,外需在减弱,中国出口企业和产品的竞争能力在下降。”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外经贸厅巡视员鞠雅莲说。“新的优势尚待培育,而传统的成本优势在减弱,这值得高度关注。”

  海关统计显示,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604.3亿美元,增长29.4%。其中出口1144.7亿美元,增长18.4%;进口1459.6亿美元,增长39.6%。由于去年2月份受春节长假影响导致基数偏低,致使今年2月份我国进出口名义同比增速较快。经过季节调整后,2月份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7%、4%和9.4%。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2月份当月,我国贸易逆差达315亿美元,为十多年来最大贸易逆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分析说,这主要是因为春节错位因素导致进口强劲反弹,进口增速为出口增速的两倍。

  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说,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十分不明朗,2012年外贸出口前景堪忧,广大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普遍反映目前形势比金融危机时还要困难。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众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许金和说,2008年,外贸困难是由于金融危机导致外需不足造成的,目前除了外需偏紧,外贸企业还面临各种成本、税费负担加重的问题。

  许金和说,从成本上看,银行利率和各种费用偏高,政府部门税费增多,工资成本大幅上升,有的增加甚至一倍。从汇率上看,现在汇率不是很稳定,对低中档产品的外贸出口影响很大。“总成本上升了,企业很困难,有些企业甚至不做生产改放贷了。”

  据海关数据,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5330.3亿美元,同比增长7.3%。其中,进口2686.4亿美元,增长7.7%;累计贸易逆差为42.5亿美元。1至2月,中国服装出口192.9亿美元,下降2.5%;纺织品出口119.4亿美元,下降2.6%;鞋类出口59.5亿美元,下降2.1%;箱包出口25.3亿美元,下降12.1%。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增长10%左右。对此,代表委员普遍认为,要完成这个目标压力较大。

  鞠雅莲说,中国应密切关注美欧国家为鼓励本国企业出口所采取的政策,研究加大帮助出口企业应对国际市场复杂环境的能力,及时针对不同出口目的地出台支持政策,帮助企业稳定出口订单。

  “在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前提下,政府要加大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许多贸易企业规模不大,金融好像血液,一旦断流,压力很大,事实上美国等发达国家都在增加对贸易企业的金融支持。”鞠雅莲说。

  鞠雅莲说,汇率是出口企业的心率,在目前非常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中,相对稳定的汇率有助于出口企业的发展。

  商务部长陈德铭表示,要保持外贸稳定的增长,保持现在外贸各项政策的基本稳定。比如,保持出口退税的基本稳定,即便有微调,也是鼓励性的政策多于限制性的政策。此外,要使中国出口退税加快进度;人民币汇率已经处在一个合理的区间,还要使它增加弹性的同时,基本保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上。加工贸易占了我们百分之四十几的贸易量,也要使加工贸易的政策保持基本稳定。总体来讲,要减少外贸企业的税费负担,加大对它们的金融支持力度。

  “今年中国出口形势不容乐观,但也不要害怕。”许金和说,面对当前的出口形势,国家应该从减轻税费的角度加强扶持,真正落实好各项出口退税制度,保护民营企业利益,减轻企业负担。(记者 王优玲 王希 林晖)

热词:

  • 代表委员
  • 外向型经济
  • 中国出口退税
  • 增速
  • 外需
  • 贸易逆差
  • 外贸出口
  • 支持政策
  • 金融支持
  • 税费负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