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外贸数据略低于预期 上半年形势较下半年严峻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新华08网上海3月10日电(记者有之炘)海关总署10日发布数据显示,2月份出口1144.7亿美元,经季节调整后,同比增速为4%,略低于市场预期。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5330.3亿美元,同比增长7.3%。其中,进口2686.4亿美元,增长7.7%;出口2643.9亿美元,增长6.9%;累计贸易逆差为42.5亿美元。从当月情况来看,2月进出口总值为2604.3亿美元,增长29.4%。其中出口1144.7亿美元,增长18.4%;进口1459.6亿美元,增长39.6%。

  分析人士称,受春节长假影响导致去年2月外贸数据的基数偏低,致使今年2月份中国进出口名义同比增速较快,把1、2月份联合起来一起看形势可能会更准确一些。瑞银证券中国经济学家汪涛预计,出口增速将在2012年一季度触底。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7日公开表示,今年的外贸实现增长10%左右的目标是可以实现,但也是要通过艰苦的努力才能实现的。陈德铭并称,从去年8月份开始,我国对外出口就出现了增幅逐月回落。总体来看,今年还是呈小幅的增长,而且有可能下半年形势好一点。

  2月份贸易逆差为307亿美元,此前市场预期为50亿美元左右。金融危机以后,中国贸易顺差开始大幅减少。2011年,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跌至2.1%,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在2009-2011年间由正转负。

  同时,人民币升值已经在削弱中国出口竞争力。澳新银行发布报告显示,人民币走强将会令中国的对外贸易行业再度平衡。如果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每年上升6%,那么中国的贸易顺差将会在2014年达到平衡水平。

  谈及如何应对今后的外贸形势变化,业界看法不一。前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日前警告,中国今年要做好应对“贸易大战”的准备,现在各国都在保护自己,降低汇率以增加出口,除了发达国家,新兴国家也会针对中国采取一系列措施。魏建国强调,中国要重视进出口,因为在中国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内需继续增长的空间有限,中国又不可能再进行大规模的政府投资,因此进出口一定要加强。然而,商务部原部长助理黄海在两会期间表示,不要过度强调外贸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黄海称,GDP的“三驾马车”在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只有三年是出口拉动,别的时间全是投资或者是消费,而且消费拉动占多数。

热词:

  • 数据
  • 增速
  • 低于市场
  • GDP
  • 贸易顺差
  • 进出口总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