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政协委员建议煤改气以降低PM2.5排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12: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瞭望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治理环境空气质量之剑出鞘

  “中国追求效率,做事快,但是起步晚,所以仍然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来改善空气状况”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王仁贵

  实习生张丹枫 牟婉君

  事关呼吸,无人能置身事外。2011年,一场关于PM2.5的讨论,牵动国人的神经。

  对于城市空气治理的紧迫性,仅汽车尾气排放领域就足以令人揪心。2月28日,清华大学中国车用能源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车用能源展望2012》指出,1978年至2010年的32年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从136万辆增长到近8000万辆,年平均增长率为14%,这还不包括摩托车、低速货车和低速电动车。

  该书指出,中国机动车污染控制水平较低,如北京与欧美国家的人均机动车排放量处于相当水平,但欧美国家的千人机动车拥有量在600~800辆,而北京为千人220辆。目前,中国多数城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的分担率(某种污染物在污染过程中所占的比率)超过50%,大城市甚至达90%,机动车排放在中国城市污染物排放中的分担率呈现出上升的趋势。

  今春全国两会上,来自上海市环保局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全建议,借鉴世博会、奥运会经验,建立大气污染联防体制,并建议北京仍然要着重治理汽车尾气带来的污染。

  多位受访全国人大代表对《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说: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不可避免会提高对环境的要求,同时,经济发展可能给环境带来负面影响,所以越发展,环境问题越受关注,矛盾会加剧。

  国家统计局在2月22日发布的《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就显示,2011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01%,这距离2011年初制定的3.5%的目标存在不小距离。结合“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看,前面的任务未能如期完成,也就预示着后半程的任务会更重,压力会更大。

  压力面前,决策层开始频频出招。

  2月2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部署加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重点工作。新标准增加了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8小时浓度限值监测指标。并要求2012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细颗粒物与臭氧等项目监测,2013年在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和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开展监测,2015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

  同一天,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清洁生产促进法修正案。此次修法呈现出两大亮点:对清洁生产资金问题专门进行说明,进一步完善中央和地方财政对清洁生产工作的资金支持;要求进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向有关部门报告情况并向社会公开,就清洁生产的效果接受监督。

  其他方面的努力同样彰显出节能减排的决心。1月31日,国家发改委会同中宣部、财政部、环保部、教育部等部门共同制定的《“十二五”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实施方案》发布,包括了家庭社区、青少年、企业、学校、军营、农村、政府机构、科技、科普、媒体等十大主体的节能减排行动。

  其中广受热议之处是,要求全国政府机构公务用车按牌号尾数每周少开一天,开展公务自行车试点,机关工作人员每月少开一天车;倡导政府机关在用电高峰每天少开一小时空调,上下两层楼不乘电梯。

  时间再往前一点的2011年8月,国务院印发了《“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将全国节能减排目标合理分解到各地区。根据“十二五”节能减排计划,2015年我国将把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到0.869吨标准煤(按2005年价格计算),比2010年的1.034吨标准煤下降16%,同期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均下降8%,全国氨氮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也将减少10%。

  这一方案还强调,将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纳入政府绩效和国有企业业绩管理,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

  在今春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也给出了相关建议。如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把目光放到了“煤改气”工程上。他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化石燃料的燃烧是城市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尤其是冬季供暖燃煤的排放物。他为此提出了在城市供能领域大力推广应用系统能效最优的供能技术的建议。

  在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的一篇文章中,世界资源研究所驻京办事处顾问底波拉·塞利格松说:“美国用了25年到35年的时间提高空气质量,洛杉矶自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控制大气污染物的排放,但是至今仍然没有达到联邦空气质量的标准。中国追求效率,做事快,但是起步晚,所以仍然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来改善空气状况。”

  从一些地方实践来观察,环境保护不是没办法,而是看肯不肯下大力气。如长沙市从2008年启动环境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包括污水、农村固体垃圾、大气扬尘、水体营养化等治理,共投入110亿元“购买”蓝天碧水;如今污水处理率、空气优良率等主要指标都达到90%以上。目前又启动了新的三年行动计划。“环境保护方面,政府与老百姓是站在同一条战线上的。”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市长张剑飞说。

热词:

  • 减排
  • 污染过程
  • 清洁生产审核
  • 排放物
  • 十二五
  • 排放总量
  • 政协委员
  • 节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