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月外贸逆差315亿美元 创十年来最大单月逆差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13: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份中国贸易逆差高达314.9亿美元。中国海关总署3月10日发布的2012年1至2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情况,显示了上述数据。

  海关总署的统计公告,以及当天新华社的相关新闻稿,并未“解读”这一高逆差数据的具体含义,但据分析,这一近315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创下至少近10年来的中国最大单月贸易逆差。

  这一数据,可被看作目前中国出口疲软,但其有利点是,将舒缓人民币升值压力。

  不过,2012年中国外贸形势并不会因此定局。业内分析,从全球经济情况看,欧债问题正趋逐步解决,全球经济疲弱增长的确定性增加,中国出口将缓慢恢复,官方预期的今年进出口总额增长10%左右的目标应能实现。

  进口增速超出口两倍

  海关总署统计公告显示,今年前两月,中国进出口总值5330.3亿美元,同比(较去年同期)增7.3%。其中,出口2643.9亿美元,进口2686.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6.9%、7.7%,逆差42.5亿美元。

  该统计公告续称,2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为2604.3亿美元,同比增长29.4%。其中,出口1144.7亿美元,增长18.4%;进口1459.6亿美元,同比增长39.6%。公告解释,由于去年2月份受春节长假影响导致基数偏低,致使今年2月份进出口名义同比增速较快。经过季节调整后,2月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7%、4%和9.4%。

  该公告未计算2月中国贸易逆差。但从上述数据可见,无论从名义同比增速,还是经季节调整后的同比增速,进口增速均为出口增速的两倍有余。

  另据2月10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经季节调整后的今年1月份中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同比增速分别为6.2%、10.3%和1.5%。

  比较1、2月份的进出口数据可见,中国出口在急剧下滑,进口有所改善。

  “全年保10没问题”

  不过,从业内分析来看,2012年中国出口形势并未就此定局。

  “出口形势还在恢复通道中,不会如大家想的那么糟糕,完成全年10%的目标没什么问题。”有媒体援引华创证券宏观分析师华中炜的话称。

  申银万国证券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的看法更为乐观。他认为,随着欧洲经济形势明朗,中国对欧出口将逐步回升,从而带动中国总体出口回升,估计实现全年13.5%的增长问题不大,比官方预期的10%要好一些。

  国开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杜征征预计出口上半年持续处于下降轨道,下半年有可能回暖,全年增幅10%-12%。

  不过,对于一季度是否还将出现逆差,分析师看法不一。

  杜征征认为,“考虑当前出口比较低迷,3月或还将保持小幅逆差状况。”

  “中国出口形势在恢复通道中,一季度还是有一定顺差,但不会太高。”华中炜如是称。

  上海证券宏观分析师胡月晓的观点则较为中性。其称,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中国出口相对下降较多,进口受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和内需提升的进口量上升综合影响,仍会保持较高增速。受贸易条件和进出量结构性变化的双重影响,中国进出口将“更加趋向平衡”,即顺差将继续下降。

  胡月晓的观点不无佐证。

  在大宗商品进口方面,2月份中国原油进口量达到2364万吨,创单月最高纪录。同时,铜和铁矿石进口量达到历史第二高月度水平。

  在3月7日的全国“两会”记者会上,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已经对今年的外贸形势作了研判。他说,“总体来看,我们今年(对外贸易)还是呈小幅的增长,而且有可能下半年形势好一点,增长的情况还会好一点。”

  当时,就今年1月中国进出口增速双降并创两年来新低的情况,陈德铭认为,主要原因还是外贸发展的内外环境总体趋紧,国际上金融危机还在深化和蔓延,特别是欧债的问题影响了欧洲的消费等,同时国内也有各项成本推高的因素等。

  陈德铭预计,今年外贸是可以实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年增长10%左右的目标,但也是要通过艰苦的努力才能实现的。

  之前,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陈德铭称,2012年将保持外贸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研究出台新的促进措施,巩固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

  “暂缓人民币升值压力”

  2月中国外贸惊现大额逆差,无疑将缓解备受海外压力的人民币汇率,财新网援引高盛高华中国经济学家宋宇的观点称,这可能为人民币汇率接近或已经达到均衡点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3月5日称,人民币汇率逐渐具备了浮动的条件,幅度可以考虑适当加大,更加体现以市场供求关系决定汇率的机制。

  不过,虑及目前出口仍面临压力,业内料未来人民币将继续缓慢走升。

  宋宇认为,从历史数据看,外贸年初的小幅逆差基本上是季节性的,今年全年将出现较大贸易顺差,而且人民币兑美元将小幅升值3%,升值速度将在2012年上半年放缓并在下半年加快。

  “自从次贷危机以来,人民币升值就不再是经常项目顺差的原因,而是国家的战略以及贸易升级的要求……升值大势所趋。”李慧勇称。

热词:

  • 铁矿石进口量
  • 增速
  • 外贸进出口
  • 外贸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