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军将增兵亚太 布半数以上航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9日表示,美国将根据新出台的国防战略,在亚太地区增加军事力量。就在一天前,国防部二号人物、副部长阿什顿·卡特8日透露,在未来几年里,美国海军60%的军舰将部署在太平洋(601099,股吧)地区。

  强调“靠前部署”

  根据国防部10日公布的谈话记录,帕内塔在一个座谈会上说,美军将削减部队规模,但未来的美军将更灵活、部署更迅速、技术更先进,其中的重要一环就是强调在亚太与中东的“靠前部署”。帕内塔说,美国是太平洋国家,有必要在亚太确保兵力投送,这不仅涉及海军,还涉及其他军种。他强调,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军舰和航母数量不会受到军费削减影响。

  而根据卡特8日在参加一个研讨会时的讲话,未来几年内,美军在亚太地区舰只数量占总量的比例将从目前的52%增至60%,使亚太地区航母数量达到6艘,而美军目前一共有11艘航母。

  此外,美军将在亚太升级或部署雷达装置、反潜装备及可携带核弹头的远程轰炸机。美军还计划把新造的军舰部署到这一地区,以扩大驻亚太地区海军。在人员方面,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也将加强轮换,部署在亚太地区的美军将“只增不减”。

  增不安定因素

  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高调宣布要将美军战略重心转向亚太,而在年初美国国防部提交的国会的2013年度财政预算中,美军一方面宣布削减军队规模和军费;另一方面,却加强了对亚太地区军力的财政投入,光是在武器装备一项上预算就达28亿美元,其中3亿美元用于发展远程炸弹。此外,五角大楼还计划在未来5年中投入63亿美元发展可携带核弹头的远程轰炸机,并在亚太地区部署80至100架可携带核弹头的远程轰炸机。同时,美军也加强对美国在亚太基地的保护,加强同澳大利亚、新加坡和菲律宾等的合作。

  虽然美国一再否认其亚太战略是针对中国的先发制人威慑或围堵,但这一系列军事部署充分反映美国对于中国军事和经济能力迅速提升,已从原先的担忧上升到忧虑,并开始付诸实际行动,强化对中国的防范,竭力压缩中国的战略空间。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穷兵黩武只会加强中国对美国的不信任,同时带动该地区国家如日本、印度、韩国、新加坡等军费开支的持续增长。所以说,美国在亚太地区不断增强兵力只会给这一地区带来更多的不安定因素。钟和

热词:

  • 美军
  • 远程轰炸机
  • 亚太战略
  • 增兵
  • 反潜
  • 航母
  • 亚太地区
  • 靠前部署
  • 军舰
  • 核弹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