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日本大地震周年:贸易平衡战告负 制造业亮红灯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大地震灾区,一年前后对比图。

日本大地震灾区,一年前后对比图。

日本大地震灾区,一年前后对比图。

日本大地震灾区,一年前后对比图。

  编者按:2011年3月11日,当地时间14时46分,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强烈海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以及财产损失。地震同时造成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1-4号机组发生核泄漏事故。突然而来的灾难让日本直面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的危机。2012年,日本称之为“重生元年”,其最重大的主题就是灾后复兴。然而一年以来,日本经济虽出现复苏但并不乐观,灾后重建也较为缓慢,日本面对的依然是艰难的“重生”。

  震后后遗症

  ■ 本报记者 王丽颖 发自上海

  日本大地震发生一年后,灾区四成民众患上了睡眠障碍,那道永恒的伤疤始终伴随他们。 迁出核辐射区的人们担心,这辈子可能再也无法回到自己的故乡,只能习惯于漂泊。岩手县、宫城县和福岛县三个重灾县的5000多家企业依然处于停业状态,满目疮痍的灾区才清理了5%的垃圾,重建变得异常困难。日本读卖新闻社的一份关于灾区重建的全国舆论调查显示,有72%的民众认为,受到大地震和海啸冲击的日本东北灾区的重建工作没有取得进展。

  恐慌并未离去

  旧伤未愈,新痛又来。3月7日,日本文部科学省的一个专家小组经过数年调查得出结论,东京首都圈容易发生7级强震。日本文部科学省研究首都地震的团队同日发表的首都大范围震度的研究报告也显示,未来4年内,东京发生震度8级大地震的可能性有七成。

  不管是谣言还是事实,都让灾区民众寝食难安。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研究队伍近日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据对受灾严重的宫城县和岩手县18岁以上的居民健康调查,睡眠障碍者居多的主要原因为地震后灾民流离失所,没有固定的生活和工作区域。此外,很多人对经济情况迟迟无法恢复担忧过度,最终造成了心理疾病。在调查中,仙台市若林区的居民中有一成多人患有轻度忧郁症,这个数值比日本全国平均数值3%要高出许多。

  日本政策研究大学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30年之后,福岛县的人口将减少一半。地震前,福岛县、岩手县和宫城县的人口已经出现减少趋势,核泄漏事故发生后,以母子为中心的人口外移现象很多。加上核污染问题的长期化,将导致越来越多的人背井离乡。

  垃圾很难清理

  地震过去一年了,灾区垃圾清理工作进展也十分缓慢。据日本环境省统计,岩手、宫城、福岛3县因地震产生的垃圾通过焚烧、填埋、再利用等方式处理完毕的仅占总量的约5%。地震灾区上千个市町村产生的震灾垃圾估计有2252.8万吨,截至2月底才处理了100多万吨,依照这样的速度,到2014年3月底前,垃圾处理工作也难以完成。

  超过八成的日本地方政府对处理震灾垃圾表示为难。对此,日本首相野田佳彦3月4日表示,为促进在日本大地震灾区以外地区“广域处理”震灾垃圾,中央政府将对接收垃圾的地方政府提供上万亿日元的财政支援。而为消除周边居民的不安,日本政府将直接对垃圾处理场附近进行辐射测量。

热词:

  • 日本制造业
  • 日本文部科学省
  • 贸易平衡
  • 日本首相
  • 日本二战
  • 日本经济
  • 日本企业
  • 日本电器
  • 日本政府
  • 野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