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州民间资本意欲联手作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1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经在市场上呼风唤雨的温州民间资本,近年来却相继遭遇迪拜金融危机、山西煤炭资源整合以及投资楼市失利等打击。在这种形势下,大量民间资金回流到了温州。近日,多个面向民资的运营平台在温州初露雏形。温州市股权营运中心即将挂牌运作;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则定于6月推出;温商对外投资联盟也正在酝酿成立,温州市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他们将以此为平台,寻找各种投资信息,进行理性投资。未来,高达6000亿元的温州民间资本将何去何从温州民间资本因其数量庞大、流动活跃、投资广泛,一直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近来,随着“新国十条”等史上最严厉的一系列楼市新政调控措施的出台,火爆一时的炒房之路也遭遇“寒冬”,那么民资何处去?

  据相关资料统计,目前温州民间资本约6000亿元。在相继遭遇迪拜金融危机、山西煤炭资源整合等事件后,温州民资在掘金之旅上屡屡受挫。

  在此形势下,大量民间资金回流到了温州。据温州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温州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达到5810亿元。这其中,就有巨额的民间资本。

  市场嗅觉灵敏的温州人,是不会把钱握在手里的。这是业界的共识。那么,如此巨量的民资,在遭遇楼市触冰之后,会流向哪里呢?温州的投资者们最近有什么新动向?对此,记者进行了相关探访,发现温州民资正在拓展各种投资渠道。

动向一:转战商业地产

  温州市区资深炒房族李先生,4月中旬在几乎卖完手头所有住宅后,开始四处搜集和打听关于商业地产投资的信息,看是否值得投资;温州太太炒房团成员罗女士,近期也组织购房团多方寻求商铺的投资机会,有的成员开始合资购买商铺。

  事实上,这并不是个别现象。在业内人士眼中,温州民资已经出现由“住”入“商”的趋势。之前温州炒房客聚集的杭州等城市,商业地产的热度已经开始攀升。

  据杭州部分房产中介介绍,温州炒房客现在明显对商铺青睐有加。杭州一房地产营销公司的员工李小姐说,她手头不少原来做住宅的温州客户,已将投资转向商业地产。有些客户来了之后还专程住在杭州,因为要买商铺的人多,需要排队。而杭州钱江新城某地产公司员工小陈也称,自从“新国十条”政策出来后,原来打算买房子的温州炒房客,现在都转而询问商铺了。

  为何仍然选择房地产?采访中,一些购房客认为,在通货膨胀预期愈演愈烈、人民币升值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投资房地产仍不失为有效的投资渠道。不过,与外地商业地产受温州民资热捧相比,温州本地的商业地产至今尚未出现大量资金流入的情况。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与温州本地可供选择的商业地产不多直接相关,温州的商铺、写字楼等本身数量就不多。

  郎兆房产专业机构董事长叶维坚表示,商业地产的内涵现在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上规模的商业中心成为主流,但这样的商业地产一般是由开发公司自主营运,不会分割出售。同时,商业地产大多属于长线投资,不符合炒房客快进快出的投资习惯。

  现在温州还没有就中央的调控政策出台具体细则,不少炒客还在观望投资本地住宅这条路能否行得通。叶维坚称,一旦住宅这条路被堵上,商铺、写字楼等肯定会引来民资关注。

动向二:钟情黄金市场

  “不在楼市,就在股市。”这句曾经的温州民资投资定律,眼下显然并不靠谱儿。曾经令温州民资癫狂的股市,最近比较平静。“股市最近行情不好,自然吸引不了民资。”招商证券温州营业部总经理高中远称。记者联系市区多家证券营业部,均被告知近期没有大量资金进入股市。

  相比之下,一向不温不火的黄金市场最近倒颇受投资者青睐。“今年2月至今,月销售额增长幅度在150%以上。”中金黄金投资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黄晓文告诉记者。这样的销售涨幅,不得不让人联想到部分民资已转投黄金市场的“怀抱”。黄晓文称,这些来买黄金的客户,确实投资保值的欲望十分强烈。

  恒泰大通黄金投资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张颖也表示,近期以投资为目的的客户咨询量明显增多。尤其是4月,尽管这一个月里基础金价每克涨了十多元,却仍未浇熄投资者的热情。根据恒泰大通市场部的统计,门店的日平均人流量已经从3月份的十来个人,骤增至三十来人。“以前来买黄金的,大多是送长辈或晚辈,或者婚嫁所需。而最近的客人,约70%是为投资保值而来的。”张颖称。

动向三:转变方式求联合

  虽然在不少投资者眼中,投资之路依旧选择多多,但已有专家提出,温州民间资本的根本出路,在于转型。

  近日,多个面向民资的运营平台已在温州初露雏形。据悉,温州市股权营运中心即将挂牌运作;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则定于6月推出;温商对外投资联盟也正在酝酿成立。

  温州市股权营运中心由温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温州市工商局后勤服务中心、温州市财政局财务开发公司三方共同设立,将成为面对公众企业的一个完全的服务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可实现非上市公司的股份转让,实现民间资本与产业项目有效对接。“让民间资本有出路,让优质项目有资金,是设立该平台的初衷。”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表示,此次启动未上市公司股份转让试点,是温州搭建区域性资本市场平台的一次重要探索。

  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由浙江民营投资企业联合会联合温州经济师协会、温州市企业家协会共同发起组建,届时该中心将引入50余家国内外投资机构、基金公司及温州民间投融资机构的办事处、战略合作伙伴机构办事处、中介服务机构办事处等入驻。

  温商对外投资联盟由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牵头成立。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该联盟只是个框架,不会独立注册,首期募集资金目标为100亿元。联盟旗下将建立独立的专业私募基金,如金融私募、房地产私募等,委托专家进行对外投资。“各类企业、协会、商会和自然人,都可以汇集到这个联盟中来。以此为平台,寻找收集各种各样的投资信息,进行理性投资。”

  “炒”,或许能给投资者带来瞬间暴富的机会,但其中蕴藏的风险也不容小觑。眼下的形势,恰恰为温州游资提供了一个契机,冷静思考究竟如何规范投资。2008年至今,温州民资对外投资屡屡受挫。这些其实都是在向投资者释放一个信号:分散投资风险过大,现在是时候转变投资方式、走资本联合的道路了。而眼下这几个面向民资的运营平台的筹建,既可以让民间资本回归实业,又能帮助中小企业转型提升,是一个左右逢源的创新做法。对此,温州市经济建设规划院院长王钢认为,温州正处在产业调整升级的关键时期,一旦民间资本在一个好的平台上得到有效集聚和合理引导,则会更加规范、理性、顺畅地进入实体经济,从而加速温州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通讯员银信 记者叶正积)

热词:

  • 温州炒
  • 温州民间
  • 温州民资
  • 炒客
  • 作战
  • 商业地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