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部分银行理财暗箱操作 产品信披“残缺”引不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理财产品亏损的报道屡见不鲜,被坑的投资者往往都纠结于银行理财产品信息不透明,产品净值、运行情况不公开。记者查阅多家银行网站后发现,不少银行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工作已有明显改善,但仍有银行在暗箱操作。

  读者刘女士日前向记者表示,她今年1月在某大型国有银行购买了一款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该产品属于区间型结构,要求黄金在一定价位内波动,涨跌幅度过大会令产品收益受损。“1至2月正是黄金上涨很猛的时候,我想查查金价是不是突破了区间,却怎么也找不到准确价格。”原来该产品的挂钩标的以路透XAUFIXAM页面北京时间18时30分公布的黄金美元定盘价为准,而刘女士的电脑只能看到国内黄金的价格,在搜索引擎上也找不到路透相关页面。

  类似的情况在其他银行也有发生,例如去年某外资银行发行了一款挂钩于股票的理财产品,该股票是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该银行不向投资者提供股价情况,一旦股价大幅波动、超过银行设计的波幅,投资者就只能认倒霉。记者曾为此询问过该银行,银行方面的表示是,“我们会按月或按季度向客户披露产品情况,要是想查询股价,投资者可以去瑞士证券交易所查询”。

  记者查阅了多家商业银行的网站后发现,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等对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工作比较到位。例如,中行官网首页右下方设置了一个“金融数据”专栏,不仅有正在运行的理财产品净值,还有结构性产品挂钩标的物的价格,这些信息完全向公众公开,即使客户未登录网银,也能很快查询到所需信息。相比之下,民生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官方网站也有理财产品净值信息,但需要用户多次点击才能进入查询页面。

  而交通银行、星展银行等理财产品信息披露情况较为鸡肋。这些银行官方网站通常按月披露一次产品净值,星展银行最新发布的一期《理财产品市场价值一览表》截止日期为2月24日;交通银行网站理财产品公告最后一次更新则为今年1月18日。华夏银行、中信银行等网站只有产品到期收益情况,没有产品净值和挂钩标的追踪情况。

  专家表示,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公开信息并不完全透明,产品表现要通过对账单、产品通知书、致电客户经理等方式才能获悉,外资银行、城商行此类现象较为严重。

  

热词:

  • 星展银行
  • 银行理财产品
  • 部分银行
  • XAUFIXAM
  • 银行网站
  • 产品收益
  • 净值
  • 股价
  • 信息披露
  • 银行方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