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网民议实际利率由负转正:通胀形势仍不容乐观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份,居民一年期实际存款利率两年来首度由负转正,关于“负利率”会否终结在网上引发热议。不少网民认为,虽然负利率在2月份首现“终结”,但通胀形势仍不容乐观。很多网民表示,希望通过财税和金融方面的改革保持正利率,确保老百姓的财富不会缩水。

  利率变化影响投资理财

  不管是负利率还是正利率,老百姓最关心的还是如何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署名“烟花三月1666”的微博说,时隔两年,负利率时代或将暂告一段落,几年下来,负利率似乎已经成了一种习惯,但愿正利率能持续的时间长一点,好让不懂投资理财的老百姓安心。

  而署名“孙兆东”的微博说,正利率时代我们该做啥?2月份CPI同比涨幅3.2%,回落至4%以下。更为引人关注的是,银行一年期实际存款利率经历了24个月为负后,首度由负转正。负利率时代人们热衷买房贷款,正利率时代应更多地储蓄投资。

  通胀形势仍不容乐观

  有网友说,且慢为所谓的“负利率时代”结束欢呼,更不要因为看到CPI的暂时回落,就放松对通货膨胀的警惕。

  署名“光远看经济”的微博说,2月份CPI大幅度下降意味着通胀已经远去?非也,其实,今年前两个月的CPI本身是很反常的。今年1月份是春节,而去年2月份是春节,这种错位导致今年1月份的C PI高,而2月份春节过后,蔬菜价格回落,又导致C PI突然降下来。真正回到正常还是要看3月份。

  署名“追赶股神”的博客说,虽然CPI回落至3.2%,但是PPI却不降反升,PPI反应的是工业生产者的进出厂价格,而企业进出厂价格的上涨,到了商品流通环节势必会反映在价格方面的上涨。所以不宜特别乐观喊出“负利率的终结”。

  控物价需多方努力

  有网民通过微博表示,目前国家宏观调控的重点在于保持经济合理稳定增长,CPI大幅回落使得对于通胀的担忧减轻,对于下一步调控措施的落实有利。

  署名“李慧忠”的博客说,两会中政府反复强调“当前应重点做好着力扩大内需”。从某种意义而言,负利率其实有利于倒逼消费,而正利率更多的是鼓励储蓄。因此,在二季度或三季度不排除利率下调的可能性。

  署名“时事日记本”的微博说,唯有保持正利率,老百姓的财富才不会损失。但要想保持正利率,需要在多方面进行调控和改革,比如,要把物价控制在合理水平;再比如,通过金融改革要让存款利率尽快市场化。

热词:

  • 负利率
  • 通胀
  • 利率下调
  • 实际利率
  • 网民
  • CPI
  • 微博
  • 转正
  • 李慧忠
  • 孙兆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