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两年负利率2月份首现“终结”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末公布的一组宏观经济指标集体走弱。

  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3.2%,创近20个月新低且首次低于一年期存款利率。同时,1-2月份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数据同比涨幅也低于去年12月份。专家认为,上述数据涨幅回落说明经济增速仍然处于下行过程之中,需要宏观调控政策继续支持。不过考虑到当前经济面临的复杂形势,货币政策短期应该维持稳健。

  2月份C PI同比上涨3 .2%,涨幅比上月大幅下降1.3个百分点,重回下降通道。究其原因,主要是食品价格周期性回调因素使食品价格环比下降,以及去年节日因素导致2月份C PI同比的基数较高。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2月份C PI的下降主要是因为食品价格持续下降。随着两节临时性因素的消失以及天气的逐渐转暖,蔬菜等农产品的供给增加,其价格已出现明显回落。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食用农产品价格已经连续5周回落。

  1-2月规模以上工业、投资和消费数据与去年末相比也均有所放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涨幅从去年12月的12.8%回落至今年1-2月的11.4%;固定资产投资前两个月的同比增速为21.5%,较2011年四季度的22%和12月的23.8%继续放缓;消费方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月同比增速为1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速放缓至6个月来的新低。

  汇丰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孙君玮表示,前两个月的工业和消费数据增速低于市场预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延续放缓走势,显示经济仍在下行通道“内需继续走弱以及通胀压力快速减弱都呼唤政策宽松能够持续。”她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由于当前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5%,2月份C PI同比3.2%的涨幅使持续两年的负利率状态首现“终结”,于是市场上出现了类似“货币政策调整窗口已经打开”这样的预期。但胡迟认为“负利率的结束是给了宏观调控政策更大的操作空间,但是就目前而言,货币政策仍然应当继续观察,立即转向宽松是不可取的。”

  他说,当前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存在,石油、粮食、铁矿石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都在上扬,尤其是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已经创下近10个月以来的新高,未来如果持续上涨,可能给国内带来较大的输入性通胀压力。

  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员王宇雯也持类似观点,并强调未来的调控应主要采用数量型工具。王宇雯表示,虽然负利率可能消失,但考虑到中长期通胀压力仍存,经济增长虽有回落但仍可能较为平稳,处在中性水平的基准利率没有大幅下调的必要。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甚至认为,央行在短期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条件也不具备。

  北京领先国际金融资讯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先安表示,上半年政府获得了一个宝贵的时间窗口,可在不受物价上涨困扰下专心改良财政制度,建议将结构性减税扩大为全面减税。

热词:

  • 负利率
  • 涨幅
  • 经济参考报
  • 货币政策
  • 食品价格
  • 通胀压力
  • 终结
  • 固定资产投资
  • 时间窗口
  • 存款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