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圳CPI重回“2时代” 通胀压力正逐步缓解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份深圳CPI上涨2.2%

  昨日,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向媒体公布,今年2月全市CPI比上年同月上涨2.2%,低于全国平均涨幅1个百分点。这说明全市CPI同比涨幅已连续六个月出现回落,也是自去年以来,全市CPI涨幅首次跌破3%,重回“2时代”。

  业内专家表示,上月全市CPI回落主要是春节后食品价格持续下降引起的,而与去年相比,今年全市CPI同比涨幅可能将继续走低。然而,由于影响价格上涨的长期因素并没有改变,因此对于CPI的上涨仍不可以“掉以轻心”。

  CPI重回“2时代”

  根据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队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月上涨2.2%。其中,食品价格上涨7.1%,非食品价格下降0.1%;消费品价格上涨3.7%,服务项目价格下降1.2%。

  如此可见,食品价格虽是CPI上涨的“领头羊”,但与1月份相比,涨幅已有了大幅的回落。记者看到,在食品类价格中,涨幅最大的是猪肉价格,涨幅为22.4%,此外,其他涨幅较大的食品包括调味品价格上涨12.9%,水产品价格上涨11.6%,粮食价格上涨10.3%等。

  值得注意的是,上月,全市部分食品类价格涨幅出现了“久违”的下降。如鲜菜价格下降2.2%,干鲜瓜果价格下降8.0%,而鲜蛋价格更是下降9.6%,“领跌”食品类价格。

  通胀压力正逐步缓解

  记者看到,除食品价格外,其他七大类商品出现了“三涨三降一持平”的局面,其中,上涨的商品种类包括:烟酒类价格上涨6.1%,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上涨2.6%,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上涨1.9%;下降的商品包括衣着类价格下降3.1%,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1.0%;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下降0.6%;此外,上月全市居住类价格同比持平。

  今年前2个月累计,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0%,已经回归到国际警戒线之下。专家表示,与去年CPI涨幅频频“破5”的局面相比,今年全市通货膨胀压力正在逐步缓解。

  原因分析

  涨势趋缓缘于节后食品价格回落

  深圳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2月全市CPI较1月涨幅下降主要是因为春节因素的消失,食品价格出现大幅回落引起的,也比较符合预期。

  “全市CPI同比涨幅连续半年出现回落,这也说明政府的物价调控政策明显见效,全市通胀压力也有所减小。”

  不过,该调查队表示,对于CPI的上涨仍不可以“掉以轻心”,因为影响价格上涨的长期因素并没有明显减弱,中长期通胀压力依然没有缓解。如原油价格上涨可能造成输入性通胀,工资等人工成本上升以及电力价格调整等因素,都将推动价格总水平的上涨。

  链接

  适度通胀分界线为3%

  世界上公认的适度通胀是3%,通胀指数在这以下都是可以接受的,称为“温和通胀”。但是一旦超过这个指标,国家就会采取适当措施干预市场。而国际上通胀的警戒线为5%,如果上升为两位数的通胀则为恶性的通胀。

热词:

  • CPI
  • 涨幅
  • 通胀压力
  • 食品价格
  • 2时代
  • 掉以轻心
  • 食品类价格
  • 价格上涨
  • 适度通胀
  • 居民消费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