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赵宇梓:应该打破信用卡消费信贷的天花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赵宇梓头号命题:应该打破信用卡消费信贷的天花板 

  理财周报记者 李峻岭 冀欣/文

  “应该对信用卡消费信贷取消规模控制。”赵宇梓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说。

  “应该加大体制改革力度,进一步完善以间接调控为主的信贷调控体系,避免‘一刀切’模式。”赵宇梓说:“在保证监管效果、效率前提下,对信用卡免息还款期内的消费余额不纳入规模控制,信用卡分期付款则统一纳入消费贷款规模控制,以引导和鼓励居民消费增长。”

  赵宇梓认为,对信用卡消费贷款规模管控抑制了消费增长。目前,信用卡贷款全额纳入金融机构贷款规模管控,但信用卡刷卡消费形成的贷款具有20-50天免息期,并且75%以上的贷款为全额还款,本质上等同借记卡或现金消费,因此对处于免息期内的贷款进行管控实际是限制了正常消费,而发卡机构因贷款管控实施的限额限次也容易引发投诉和纠纷,这样做既不科学,也不合理。

  此外,赵宇梓还建议,进一步优化消费信贷资本计量口径。尽快推动资本计量从权重法向内部评级法过渡,通过建立内部评级模型,按不同客户类型分别计算客户的违约概率、违约损失率和违约风险暴露,准确计量每类客户风险加权资产,合理评估银行资产风险状况。

  “在目前权重法计量方式下,进一步降低消费贷款的风险权重,特别是信用卡资产,根据不同风险水平设置差异化的风险权重,免息期内全额还款的消费余额采用0%的风险权重,表外未使用额度采用0%的信用转换系数,有效降低金融机构资本占用,促进消费金融行业快速发展。”赵宇梓说。

  赵宇梓提出上述看法的理由是“信用卡风险资产计量带来较大资本压力”。

  赵宇梓说,“较高的资本占用严重影响了金融机构信贷资源配置向信用卡倾斜,进而抑制了信用卡消费信贷业务发展,与国家鼓励发展的政策导向不符。”

  消费金融与经济增长密不可分。信用卡是消费金融发展的主导力量。据赵宇梓介绍,2011年信用卡全年消费达到4.1万亿,在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占比为22.6%,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据统计,信用卡消费交易额多增长1000亿元,将拉动全国居民消费增长0.8个百分点,带动GDP增长0.3个百分点。

  “我国2011年人均GDP已达5432美元,政府应进一步加大鼓励和支持消费金融快速发展的力度,促进国内消费市场跨越式发展。”

  赵宇梓说,“但目前来看,政府扶持消费金融发展的政策导向尚不明确,甚至存在制约发展的不利因素,建议予以改进,以抓住当前有利时机积极引导、大力促进消费金融加快发展。”

热词:

  • 赵宇梓
  • 信用卡免息
  • 消费信贷
  • 权重法
  • 违约概率
  • 信用卡贷款
  • 信用卡消费
  • 天花板
  • 免息期
  • 内部评级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