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监会回应重庆啤酒事件:公司信披应让小股东看得懂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形式上看,重庆啤酒是按照要求及时做了披露,但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需要进一步关注。”日前,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欧阳泽华公开回应重庆啤酒事件时表示,以后监管层将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差异性和有效性方面加大力度。

  由于信息披露问题而导致大股东与投资者“兵戎相见”,甚至上演罢免董事长的戏码,“问题股”重庆啤酒也成了今年“两会”资本市场方面各方关注的热点。作为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领域的负责人,欧阳泽华终于公开表态,他说,从监管来说,应关注重庆啤酒信息披露的有效性问题。

  他指出,重庆啤酒给正在修订的年报信息披露规则提供了很好的案例。但超过几十页厚厚的年报到底是给谁来看的?中小散户认为,这样的年报过于复杂,而机构投资者却抱怨披露的信息不够充分。针对这样的矛盾,欧阳泽华透露,今年将继续对交易所上市规则、年报披露规则等进行修订。将加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既能让普通小散户看得懂,也能让机构投资者看个明白。可考虑将年报分成详版和简版,以满足散户和机构投资者的不同需求。同时,对于不同行业,不同公司可实现差异性信息披露。

  昨日,这则消息在各大网站的论坛和微博中引发了业内人士热议。申银万国证券一位钢铁分析师昨日向记者表示,“即使是从普通投资者的角度看上市公司年报,大家都需要知道的很多常规性东西,常常在报表里发现不了;而以一个职业分析师的角度,我们做一个美国上市公司的模型,可以只看10-k,但国内哪个公司可以?钢铁行业还算是A股市场披露最规范、数据最多的,这个行业尚且如此,就很难想象其他行业了”。

  随后,这一点着实得到了记者询问的建材、医药、食品饮料等行业分析师的认同。他们均表示,一直以来,上市公司年报、季报都是“大而空”,鲜少能发现对未来投资有引导作用的行业或公司亮点,这也是造成当下一些分析师研究报告“虚构”的主因之一。公司财报不能提供有用的信息,而分析师又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实地调研。

  此外,齐鲁证券分析师蒋胜全还说,上市公司信批不在内容的多少,关键是要确保真实性。对于这一点,欧阳泽华上周六曾表示,对违规信息披露进行问责是今年工作重点。据记者了解,去年底以来,上市公司信批违规事件又有所增多,先后传出中国宝安、南京医药因信披违规被调查,接着又有消息称,金路集团等多家公司涉嫌信披违规。

  另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最近一年来,A股市场已有近20家上市公司因信息披露来源不同而出现财务数据自相矛盾,这几乎是公开信息显示的A股历史上出现此类事件的总和。A股上市公司正面临愈加严重的诚信危机。

  

热词:

  • 重庆啤酒
  • 证监会
  • 小股东
  • 问题股
  • 机构投资者
  • 散户
  •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
  • 两会
  • 虚构
  • 上市公司年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