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EPFR:13亿美元继续流入新兴市场股票基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资金追踪机构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 PFR )9日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3月7日的一周内,共有13亿美元流入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保持了自2010年4季度以来资金流入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最长持续记录。不过,截至3月7日的一周,也是2012年1月以来散户投资者从该基金净赎回的第一周。

  EPFR的数据还显示,在截至3月7日的一周内,共有43亿美元从全球股票基金流出,与此同时,有69亿美元净流入全球债券基金以及59亿美元净流入全球货币市场基金。

  国金证券研报指出,总体来看,在实行持续的紧缩货币政策后,欧美经济体的债务依然较严重,未来全球成长动力仍将需要新兴市场的内需增长。尽管在前期紧缩政策及欧债危机影响下,一些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呈现增长放缓的趋势,但随通胀压力的缓解以及未来政策或将进一步放松的预期,今年以来投资者对于新兴市场地区的情绪在改观。

  多年来,新兴市场国家一直是热钱的流入地。据统计,过去10年间,仅流入新兴市场国家股市和债市的资金就高达1.787万亿美元。尽管如此,但有分析认为,从长期来看,新兴经济体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大不如前,这将降低其对资金的吸引力。《华尔街日报》日前撰文指出,巴西、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等富有活力的新兴市场,曾带动全球经济从2008年金融危机中复苏,但是近期这些国家忙于应付本币走强、通货膨胀、赤字以及房地产泡沫等问题,对全球经济的拉动作用可能不及上次。2012年1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将2012年新兴市场增速预期下调至5.4%,较三个月前的预期增速低0.7个百分点。

  不过,在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看来,考虑到全球流动性过剩的大背景,未来,无论长期投资实体经济的资金还是短期投机的资金,仍将持续不断地流入新兴市场国家。“新兴市场国家的成本优势明显,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监管水平相对一般,这使它更容易成为投资以及投机的对象。”赵庆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他指出,“新兴市场国家资金流入的趋势不会这么快地迎来拐点,但资金跨境的波动性确实在加大。”对于众多的新兴市场国家来说,资金的大进大出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遇到的最大风险。以中国为例,尽管严格的资本项目管制仍存在,但多变的国际金融环境带来的影响 仍 不 可 小 视 。 国 家 外 汇 管 理 局 日 前 最 新 发 布 的《2011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指出,未来支持我国国际收支顺差的基本面因素依然存在,但由于国际经济金融环境空前复杂和严峻,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规模可能减少,波动将有所加大。

热词:

  • 新兴市场
  • 股票基金
  • EPFR
  • 货币市场基金
  • 债券基金
  • 散户投资者
  • 华尔街日报
  • 经济参考报
  • 增速
  • 跨境资金流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