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货基夺回部分失地 热销导致“限购”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被货币基金吸引的,不只是小叶这样的中小投资者,甚至连某基金的投资总监也对其偏爱有加。某基金投资总监就表示,他们的投资途径本来就少,投资基金通常还有至少持有6个月才能赎回的规定。出于个人的资金有保值增值的需求,货币基金非常合适。据他介绍,他所投资的货币基金收益还不错,尚没有赎回的打算。某货币基金经理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目前投资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不在少数,其所管理的货基近期份额仍在增加。

  货币基金的热销甚至导致了近期已有多只货基宣布以不同方式“闭关”,包括暂停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限制大额申购,乃至直接暂停申购等。华安现金富利基金日前发布公告称,自3月7日起暂停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大额申购及转换转入业务。此外,某基金公司货币基金B份额收益率维持在较高水平,吸引了大量资金关注。货币基金火爆的申购也触发了基金公司的“防洪”意识。为了保护原持有人利益,该货币基金决定将原本每户每日可申购一亿的份额大幅缩减数十倍,每户每日可申购量仅为百万级别。

  “去年年底叫停了30天以内的银行理财之后,同样具有流动性和收益率优势的货币基金更受投资者偏爱。”工银瑞信货币市场基金经理魏欣介绍,投资者选择货币基金可以将其收益率与同期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进行比较。

  海通证券高级基金分析师王广国指出,相比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型基金可以随时申赎流动性更好,而且最低申购额较低。银行理财产品按照收益类型可以分为保本浮动收益、保本固定收益、非保本浮动收益等产品,高中低风险都有,而货币基金基本上风险小,出现亏损的可能性低。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货币基金仍以申购为主。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2011年四季度货币型基金实现净申购1664.62亿份,而期初总份额为1265.22亿份,份额增长超过了130%。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一些基金公司了解到,一些货币基金今年一季度仍然迎来了申购热潮。但有分析人士表示,逐利是资本的本性,一旦收益率不及预期或是市场环境发生变化,货币基金积累了多少份额,就有可能转化为流出多少份额,并最终引爆流动性危机。

  

热词:

  • 货币基金
  • 净申购
  • 定期定额投资
  • 基金投资总监
  • 基金分析师
  • 部分失地
  • 货币市场基金
  • 收益率
  • 银行理财产品
  • 闭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