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新公司将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莫德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新公司未来将行使投资职能,对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投资。应加大国企整体上市力度,加大主营业务上市力度,加大结构调整力度。

  今年并购方面或有新动作

  对于国新公司未来的投资方向,莫德旺表示,国新控股组建时间不长,工作都是探索性的。“当初国资委给国新公司定位时,考虑的投资功能少一些。随着业务的开展,我们发现投资和资产经营密不可分。国新公司将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投资,这是国新公司控股方向之一,其他的方向国新公司也在探索。国新公司作为国资委投资平台代持国资委股份的工作已经开始展开,未来也将进一步探索。”

  近期央企剥离酒店业务受到了越来越多关注,酒店业务属于多数央企的非主营业务,正是国新公司持股的覆盖范围。莫德旺称,国务院国资委一直在推动此事,而国新公司目前还没有介入,但不排除今后介入。他还介绍,目前华新集团的重组改造很顺利,国新公司的持股比例也不会限定于2.5%,这个比例可高可低。

  虽然国新公司成立以来只有一家央企并入,但莫德旺表示,国新公司的成立很有必要,未来也很有发展,相信今年在持股或并购方面会有新的动作。莫德旺还表示,国新公司整合央企资产不一定只有内部整合,不排除未来通过出售部分国有资产来盘活资金的可能性。

  加大国企整体上市力度

  莫德旺认为,盘活存续国有资产,还要加大整体上市力度,加大主营业务上市力度,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结构调整意味着有进有退,一家央企的非主营业务,可能是另一家央企的主营业务,因此要在中央企业之间进行业务的整合和联合。这也是国新公司的重要工作。

  莫德旺说,在坚持毫不动摇地发展国有经济的同时,也要毫不动摇地支持引导非公经济的发展。“事实证明国有民资相互依存发展,中国经济的发展不是零和游戏。”同时还要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央企数量已经大幅降低,总量虽然减少,但呈现质量和竞争力提高的局面。

  坚持股权多元化,也是莫德旺特别强调的一点。一股独大的国有企业做大很困难,所有权和经营权得不到分开,是很危险的。和社会资本结合,进行股份制改造,才能形成稳定、透明的股本结构,公司治理也比较科学。国企成为公众公司是大势所趋。莫德旺还表示,要坚持国有企业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建议提高央企利润的上缴比例,转入社保基金。

  

热词:

  • 国新
  • 公司治理
  • 投资职能
  • 投资方向
  • 主营业务
  • 整体上市
  • 新兴产业
  • 全体人民
  • 一股独大
  • 股本结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