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外媒称部分中国航企暂停购置空客飞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到中美俄等32国联合抵制的欧盟航空“碳税”,近日又牵连到欧洲航企。法新社消息,空客母公司高管宣布,中国暂停本国航企购置空客飞机,以反对有争议的欧盟航空“碳税”。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空客释放的信息,有可能是中欧航空“碳税”争端升级的信号,也可能是空客放出“烟幕弹”向欧盟施压“无论如何,中国的国航、东航、南航等航企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空客中国相关人士11日告诉记者,任何一个企业都希望有一个公平的商业环境,不希望有任何的贸易保护;但现在并不好准确判断航空“碳税”是否为贸易保护。该人士感叹道,一个企业比起欧盟27个支持航空“碳税”的国家,力量非常微小。

  27国对垒32国———前者由欧盟委员会统筹,后者包括美俄及金砖五国。曾参与《京都议定书》谈判的碳减排资深专家钱国强告诉记者,中国目前大飞机的销售商只有欧洲空客和美国波音两家,中国绝不可能“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钱国强认为,空客短期内订单或受影响,但长期更多的影响不是来自航空“碳税”争端,而是来自中国“十三五”有望投入运营的国产大飞机。

  8日,空客公司的母公司欧洲宇航防务集团总裁LouisG allois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空客受制于中国政府的反制措施,即拒绝批准空客长途客机的订单。该总裁称,考虑到中国的空客订单,今明两年至少24架A 330客机的销量将受影响。

  但欧盟立场并未软化,另据新华社10日报道,欧盟已明确表示,如果欧盟因坚持征收航空“碳排放税”而遭到贸易报复,欧盟准备予以反报复,但欧盟也表示,希望能在国际民用航空组织框架内就航空“碳税”问题达成协议。

  欧盟委员会负责气候事务的委员康妮·赫泽高在出席欧盟成员国环境部长会议时警告说:“如果一些国家决定采取针对欧洲公司的歧视性措施,(欧盟)委员会将与受牵涉的成员国政府密切协作,立即采取适当措施。”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的能源大臣马丁·利德高同日表示,尽管遭到多方反对以及有可能遭遇贸易报复措施,但欧盟不会改变其向在欧盟境内飞行的航班征收“碳排放税”的政策。

  欧盟是否会因空客的抱怨对华采取更强硬的反制措施?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邹建军认为,欧盟这一表态意味着中欧贸易争端有可能升级,但中国的三大航空公司国航、南航、东航的欧洲航线不会受到实质性影响,中国市场对于欧洲是个优质市场,具有更强的成长性,欧洲不可能彻底放弃这一市场。

  钱国强则认为,欧盟航空“碳税”要到明年3月31日后才开始核算,确定各国不合规部分是否需要处罚,“这一年里,两大阵营手中各自都攥着好几张牌,提出更高要价。但中欧双方应该不会让局势失控,否则就要互相扣押往返航班,下不来台了。”(记者 梁嘉琳)

热词:

  • 国航
  • 欧洲宇航防务
  • 空客公司
  • 外媒
  • 十三五
  • 京都议定书
  • 经济参考报
  • 碳排放
  • 南航
  • 贸易保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