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沃森生物高管提前开溜 擅自撤回疫苗申请未披露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擅自撤回疫苗申请未作披露

  沃森生物高管提前“开溜”

  记者 孙宁

  在上市前被描述得前景广阔的疫苗产品,早在去年年底已经撤回临床申请。沃森生物(300142)这一做法被投资者嗤之以鼻。近日,云南药监局的一纸公文戳穿了沃森生物的计划,公司研发产品之一的“九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在没有进行信息披露的情况下,公司方面擅自撤回该疫苗的临床申请,让许多投资者蒙在鼓里。更令人发指的是,就在沃森生物撤回申请之前,公司的研发总监已经再二级市场上减持了自家股票。

  自撤疫苗申请未公告

  3月5日,云南药监局公告称,沃森生物很早就提出撤回“九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下称“九价疫苗”)临床申请,让沃森生物想瞒天过海的事情大告天下。因为在当地药监局发出公告之前,沃森生物一直未将此事公布,令投资者十分愤慨。

  九价疫苗主要有何应用?公司的9价,13价,23价三个肺炎疫苗在接种人群和效果方面分别有多什么不同?跟目前市场上的肺炎疫苗又有什么不同?

  《投资快报》记者查阅了深交所互动平台的信息。根据沃森生物的介绍,“9价、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可用于2岁以下婴幼儿接种,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主要用于2岁以上人群。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含13个最常见肺炎球菌血清型,是在全球范围具有较高血清型覆盖率的肺炎结合疫苗。公司研发的肺炎疫苗产品采用更高的质量标准。”

  事实上,早在沃森生物上市时,公司方面曾在《招股意向书》中披露,公司自主研发的“九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已于2010年4月申报临床批件。《投资快报》记者留意到,沃森生物在《招股意向书》中多次提到,“九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研发起始时间为2004年4月,向国家药监局申报临床批件的时间为2010年4月16日,该产品获得临床研究批件时将“填补国内空白”。使用募集资金以及超募资金建设玉溪沃森疫苗产业园二期、三期工程项目时,沃森生物在“项目实施的必要性”中再次提及了 “九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

  不过,对于撤回申请一事,沃森生物并没有及时进行披露,《投资快报》记者也查阅了公司近期发布的公告,沃森生物方面对九价疫苗撤回申请的事情也是只字未提。

  前景明朗,为何撤销?

  既然是沃森生物如此看好的一个项目,为何如此轻率地撤销申请?3月9日沃森生物发布了关于九价疫苗相关情况说明。

  根据说明,沃森生物于2011年12月28日申请撤回9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的临床研究申请,并于2012年3月7日领取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申请人提出的撤回申请,本品审批程序自行终止。”的《审批意见通知件》。因9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尚处于临床研究申报阶段,申请撤回临床研究申请不属于对研发生产具有重大影响的信息,不会对公司研发、生产产生重大影响,故未进行临时公告。

  对于撤回申请的原因,沃森生物表示是因为公司另一产品——13价疫苗临床研究获得受理。“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功效上完全涵盖9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并包括9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中未包括的肺炎3型、6A型、7F型、19A型,在全球各个地区均具有良好的保护率,也是全球目前唯一批准既可用于婴幼儿也可用于老年人的肺炎疫苗,技术上领先于9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居于明显的优势。”

  不过,对于沃森生物这一表态,投资者却给出不同意见:“13价上市最早要到2016年甚至2017年,到时黄瓜菜都凉了。另外,还有如北京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竞争对手捷足先登,市场已经被竞争对手占领。”

  高管提前开溜

  《投资快报》记者留意到,就在沃森生物决定撤回九价疫苗申请之前,公司研发总监就已经在二级市场上减持手中的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去年11月份,沃森生物刚到解禁期不久,公司的研发总监张翊大幅减持2.36万股,成交均价约为60元,套现金额高达141万元。

  对此,有投资者表示,公司研发总监张翊在小非解禁上市日后大量减持公司股份,违背了一个原则,“因为张翊获悉公司9价肺炎疫苗临床申请撤回的消息,很可能构成内幕交易。”有投资者认为,研发屡屡受挫是能力问题,信息披露不及时是对待投资者的态度问题,甚至极有可能造成信息不对称,不公平交易,是对《证券法》的挑战。

  募股三项目全部流产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沃森生物第一次项目“流产”了。就在公司上市半年之后,沃森生物募资投向的其中三个项目也是无疾而终。

  去年5月17日,沃森生物对外披露,上市募投三项目全部流产,随后股价腰斩、一度跌停。然而,就在公司上市前,其在众多机构追捧下,发行价95元、市盈率高达133.8倍,双双刷新当时创业板上市纪录。6个月后,沃森生物上市三项目同时流产,涉嫌虚假项目上市募资,却依然安然无恙。

  值得关注的是,沃森生物似乎对外界的质疑根本不闻不问。截至5月31日,经多次沟通依然拒绝回应相关质疑。而云南省证监局稽查处对此也称“不清楚、不了解”。“(Hib疫苗)预计全年销量增长60%,同时4种新药正在申请批件。”去年5月30日,上市募股三项目全部流产的沃森生物,悄然发布如此公告。

  公司上市以来,一位长期持有沃森生物的股民向《投资快报》记者诉苦:“上市一年多来除了利空还是利空。生产批件、临床批件迟迟拿不到手,合作项目泡汤,媒体报道的抚仙湖项目、云南生物产业基金项目、与日本合作开发老年痴呆项目、九州生物公司项目等公司一概否认,大股东低价质押股票,研发总监减持,副总辞职,业绩下滑,费用上升,资金闲置,9价疫苗至今仍是未知之数,对广大股民强烈要求的高送转公司也不予理睬。简直是罄竹难书!”

热词:

  • 沃森
  • 结合疫苗
  • 疫苗临床
  • 证监局
  • 探微
  • 公司上市
  • 公司股份
  • 肺炎球菌
  • 流产
  • 多糖疫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