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灰色民间资本“解渴”中小企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去年到现在,受原料价格上涨、人力成本提高等因素影响,公司存在不小的资金缺口,能否获得短期融资对我们至关重要。”济南鲁连纺织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曲延国表示,在接到订单后长达4个月的生产周期内,公司不仅需要全款购买原材料,还要按时支付工人工资,维持公司运营,需要大量的周转资金。一旦无法及时获得,公司将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高涨的资金需求、紧缩的货币政策让一些中小企业无奈寻求民间资本“解渴”。苏希河是济南一家民营企业的老板,他直言,为暂时摆脱资金困局,公司一度寻求民间借贷才得以生存。“借贷利率每月能达到10%到15%,简直就是赌博。”

  他说,“2008年政策较为宽松时,有些银行甚至追着我们发放贷款。也就在那一时期,企业新上了两条生产线,生产规模不断扩大。而去年货币政策突然"急刹车",银行不仅对担保物的审查更为严格,而且放款手续更加繁琐,即使企业符合条件,也需要等很长时间才能拿到资金。”

  李东革是济南的一名民间资本经纪人,在日渐火爆的民间借贷领域,他正忙着四处搜罗可用的社会资金。“我们的资金来源有三方面:自有资金、银行贷款和社会融资,其中,银行贷款占比最重,公司一般通过土地质押、实业等从银行获得贷款,然后再借给借贷公司获取利差。”他表示,这类资金规模有时高达上千万元。

  “另一种情况是,一些老客户利用手中的车房申请抵押贷款然后交给我们打理,我们再以高于银行利息的回报给这些客户,一般是三分借,五分出,从而赚取利差。”他坦言,每年30%左右的利润率甚至让一些企业宁愿将钱拿来放贷,也不愿投资实业。他还透露,虽然今年国家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银行的资金还是很紧张。许多像李东革一样的资本经纪人认为,是他们帮助许多中小企业渡过了资金难关。

  “我们公司之所以很少接触民间借贷,一方面是融资成本高,另一方面是融资风险也比较大。”曲延国表示,如果国家能够从立法和司法的角度对民间借贷的性质以及支付手段等明确界定,使其阳光化、规范化,不失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项举措。

  

热词:

  • 民间借贷
  • 中小企业融资难
  • 民间资本
  • 解渴
  • 利差
  • 货币政策
  • 2008年
  • 质押
  • 财务负责人
  • 担保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