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通用航空市场大有可为 相关法规制度有待完善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通用航空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重点发展以干支线飞机和通用飞机为主的航空装备,做大做强航空产业”。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要大力推动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的发展。

  多位代表委员认为,通用航空市场“大有可为”,相关政策法规和管理制度亟待完善;要警惕通用航空产业投资过热,建议相关部门统筹考虑,进行合理规划、有效引导。

  相关法规制度有待完善

  通用航空市场的巨大潜力毋庸置疑,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均指出,通用航空产业在某些服务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市场失灵,因此发展初期需加强政府引导,在空域、机场、飞行员等基础资源上给予资金、土地等相关支持,并制定针对性的政策和安全管理制度。

  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完善通用航空相关政策法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商飞公司副总经理吴光辉提交了《关于鼓励支持中小城市修建机场和发展支线航空及通用航空的建议》,建议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简化通用航空航线申请手续,缩短申请审批时间,尤其是医疗救护、救援、突发事件处理等紧急情况的通航飞行航路申请。

  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主席孙德汉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制定新的飞行规章,如由机长根据飞行状况自行判断并决定飞行的高度、速度、航向等。二是制定新的适航规章。三是制定新的地面规章,包括降低《通用机场管理规定》验收标准、降低通用航空器进口税率等。四是制定新的培训规章,如改进当前的民航机务执照考试制度。五是大力宣传通用航空,鼓励民间资本流向通用航空等。

  “通用航空业 大有可为 ,需要国家支持、政策先行、放松管制、加大投入。”全国人大代表、南方航空副总经理任积东表示,目前在三大航的业务板块里仍以民用航空运输为主,但通用航空由于其业务相关性,“也会作为一部分来发展。”

  合理规划 谨防过热

  其实早在2010年底、2011年年初,通航市场便蓄势待发。多地政府通过制定发展规划、建设产业园区、申请低空空域试点、通勤试点等方式布局通航市场,各路民营资本亦争先涌入通航产业的运营、维修等环节,以期抢得“一杯羹”。

  这引起业内人士对通航产业投资过热、造成资源浪费和产业混乱的担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冯培德在“两会”期间提交的建议中指出,作为新兴产业和投资热点,多地将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列入地方“十二五”规划,大量引进外资和外商,已出现投资散乱和布局散乱的苗头,将影响产业健康发展。

  他建议,发改委、工信部等相关部门应统筹考虑、合理规划,集中优势资源,建设国家级通用航空产业国际合作示范区,引导通用航空产业尤其是制造业高效聚集,开展通航政策先行先试,促进通用航空产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广泛地发展通用航空,会涉及安全问题、飞行员资源问题等,目前条件还不太成熟,还需要培育。目前比较具备发展条件的还是在特殊用途领域如抢险救灾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航原董事长孔栋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一些幅员辽阔、空域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如新疆、内蒙古等地,比较适合发展通用航空,而在华东、东南沿海等地,空域资源本来就十分紧张,发展通用航空需要较好管理。

热词:

  • 通用航空
  • 航空装备
  • 通用飞机
  • 市场失灵
  • 航空航线
  • 法规制度
  • 空域
  • 两会
  • 十二五
  • 全国政协委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