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日本制造业如何起死回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制造业的最大弊端在于,只是埋头开发研究新技术新产品,却一直忽视市场的开拓。而韩国人和中国人,在市场开拓能力上,远远要高于日本

  松下电器公司决定拍卖东京总部大楼,这件事已经成为日本家电制造企业鲜花凋零的一大象征。

  日本跨国企业的2011财政年度持续到今年3月底,但是,几乎所有的日本家电与电机企业都已经在2月下旬提前宣布了陷入“经营赤字”的消息。

  今年入冬以来,日本遭受罕见的豪雪袭击,降雪量达到了以往的2倍。但是,真正让日本感到“寒气逼人”的,是这么多赫赫有名的日本品牌,全都抹上了赤红。

  日本人开始担心,这么多支撑日本经济的企业全都陷入困境,那么今后的日本制造业该怎么办?

  领袖型经营者在哪里

  日本各大公司将业绩欠佳的主要原因,归咎于去年3月发生的东日本大地震、去年秋季泰国发生的洪水灾难。这两场天灾,使日本电子零部件加工企业遭受重大创伤,令日本家电和汽车生产严重受阻,出口也受到了打击。

  松下电器公司社长大坪文雄说:日本电视机曾经席卷全世界市场,现在在日本国内市场也卖得很累。

  中国的电视机制造水品不仅开始接近日本,同时以其低廉的价格优势,纷纷出口中东、南美和非洲市场。而日本的电视机由于过于强调技术领先,并过于追求完美,因此制造成本居高不下,价格也在国际市场失去竞争优势,加上开拓新兴市场步伐缓慢,因此在这短短的几年时间里,被中韩企业频频追赶,呈现连战连输的困局。

  东京首都大学教授森本博行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日本制造业的最大弊端在于,只是埋头开发研究新技术新产品,却一直忽视市场的开拓。而韩国人和中国人,在市场开拓能力上,远远要高于日本。如果按照百分比来计算的话,日本人用于开发技术的力量与开拓市场所花精力是70:30,韩国人则是50:50,而中国人则是40:60。

  他还认为,日本制造业会走到今天这一步,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缺少领袖型的经营者。三星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辉煌,就是因为有一位优秀的经营者——李健熙董事长。而如今日本企业的社长都已经不是创业一族,公司职员出身的他们,大多属于“调和型”经营者,“求稳”和“故步自封”是他们的最大特点,也是他们的最大缺点。

  如何扭转

  在新年过后的日本经济界巨头们新年贺词交换会上,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丰田汽车在2009年时,超过美国的通用汽车(GM),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但是,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却一直落伍于通用汽车,甚至在中国市场的增长率赶不上中国汽车市场的年平均增长率。

  丰田社长表示,丰田公司已经制作了一份《全球发展愿景》,在这一份愿景中,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将成为未来发展重点。丰田为中国市场设定的目标是,2015年销量达到约150万辆,占其全球销量的15%。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市场的完全本土化,已经成为丰田公司不得不做的事情。为此,丰田汽车公司除了将“中国总部”机能全部迁往北京之外,并已经在江苏省常熟市建立了中国研发中心,并计划在2013年,在中国生产销售混合动力和电气汽车。

  “在中国市场无法取胜的话,那么我们就无法赢得世界市场。”丰田社长说。

  索尼公司则大幅削减全球电视机的销售目标,将原定年销售量4000万台的目标削减一半,仅留2000万台,以便集中更多的资金和技术力量开发新产品。

  日立公司采取了全面撤退的方式,中止了在日本国内的电视机生产事业,将产品委托中国等海外工厂制造。

  3年前刚刚耗巨资在大阪府堺市建成了世界最先进液晶电视机生产基地的夏普公司,开始削减生产规模。夏普公司社长片山干雄说:“我们需要冷静地思考,新一代的电视机到底是什么?”

  片山社长的这一疑问,表示了日本制造业开始在寻找新的突破口。

  但是,正如东京首都大学教授森本博行教授所指出的那样,日本企业如果不迅速改变自己,没有速度感和决断力,那将难有重振之日。那样的话,不仅是日本经济,同时也将使日本走入下坡道。

热词:

  • 日本制造业
  • DisplaySearch
  • LG
  • 日本品牌
  • 日本经济
  • 日本企业
  • 索尼公司
  • 夏普公司
  • 全球发展愿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