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牛刀:泡沫破灭很多楼盘都将跌去50%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博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牛刀:泡沫破灭很多楼盘都将跌去50%

  两会到今天为止,参会的经济界的代表和委员众多,居然连一个人都没有提到2011年中国的恶性通胀对经济的危害,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没有专门阐述政府遏制通胀的努力究竟取得了什么成效,未来应该做出什么努力?所以,我想提醒参会的代表委员,要关心民生的疾苦,不要再麻木不仁了。

  2011年,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是通胀。关于中国的通胀率,也绝对不是国家统计局的5.4%这么简单。实际上,这种通胀对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长埋下了祸根,已经威胁未来几年甚至十几年的经济增长。现在来谈“打扫战场”还为时过早,因为经济正在减速,而通胀还没有得到遏制,也就是说,未来很多人面临的是收入水平没有增加而物价还在上涨,很多百姓的生活将陷入新一轮的生活压力当中。

  先来看看7.5%GDP是个什么概念?

  2012年的GDP是47万亿,尽管水分很大,姑且就让我们以这个数据为基准,那么,GDP增长7.5%,我们需要的增加值是大约3.5万亿。

  理论上来说,3.5万亿的经济增长在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难度也有,正常情况下也能做到。但是,我们前八年的经济增长基本上是泡沫经济,绝大多数中低收入群体财富并没有增加,相反,由于人民币贬值幅度太大,一年之内缩水至少10%以上。现在的问题是,中国经济是在去泡沫化,离真正的全民财富增长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那么,目前我们面临的转型是什么?

  一是投资。2010年,投资占GDP的57%,2011年开始减速,可以想见2012年继续降低速度,从目前政府的债务的严重程度看,政府已经没有力量继续推动投资,甚至出现大幅降低。前几年大幅拉动投资的重复建设和过剩产能要几年才能消化完。难道我们还要去修“通向戈壁滩”的高速公路吗?投资新增价值应该为负值。不会带动GDP的增长。

  二是出口。现在人民币已经到了升值的末梢,通常升值的末梢都会出现美元外逃,出口企业很多订单会下降,增加进口的量能也很有限,因为中国的内需一直不振,不说增加值,能够和2011年持平就已经很不错。我们今年还将面对美国的贸易战和人民币汇率战,究竟会出现什么情况,我们心里很没底。欧债危机的阴影并没有消除,也将直接影响我们的出口出现锐减,何来新增加值?

  那么,我们只有依赖内需。我想问的是,我们还有多少内需?

  我们还能有多少内需?

  这一轮通胀,把国民财富基本瓜分完毕,留给老百姓的只是一些吃饭钱。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腐败性消费不管如何挥霍无度,也完全不可能新增什么加值。

  这一轮通胀为未来埋下巨大的隐患,都必须由未来新一届政府到期偿付。首先是政府债务,就是一个巨大的黑洞,地方政府12万亿债务不说,中央政府的赤字不说,仅仅属于央企的各项债务水平也是惊人的,一个铁道部就有还不完的债。其次是养老基金、社保基金和住房公积金全部大幅缩水,地方政府靠财政补贴提高购买力已经完全不可能,上海市去年提高14%的养老费,完全不能让养老金恢复到3年前的水平。居民储蓄本来是为了自己将来养老准备的,因为中国的社会保障资金投入太小,大家对未来心怀恐惧,这一轮通胀又把城乡居民储蓄全部贬值,缩水至少高达50%,老百姓未来拿什么生活?安全又在哪里?连生活安全都没有,又怎么敢举债消费?

  从欧美等国实行货币贬值的最后结局来看,货币贬值只能推动资产价格上涨,不能刺激消费,反而抑制了消费,因为绝大多数人的购买力反而弱化。从城市白领阶层,他们的所有收入都转向住宅和黄金上,这两项资产都无法及时变现,许多更好的投资机会几经丧失。绝大多数股民的主要资产在股市上被深度套牢,没到2800点根本无法解套。就连农民的资产都被家电下乡、贷款买车、县城买房搜刮一空,山林水面甚至耕地都转给城市新兴资产阶层,收入来源和消费根本就不成比例。

  所以,仅仅靠内需新增3.5万亿新增加值,根本不可能。

  我们应该怎样扩大内需?

  在“两会”上,住建部部长姜伟新首次提出7、8个大城市房价一定要降,否则,泡沫破灭后很难处理。大城市房价一下降,中小城市同样面临房价大跌,没有可能南昌、福州、成都、芜湖、长沙、合肥等等城市房价能够撑得住。所以,姜伟新其实是代表官方正式表态,政府将坚决刺破房价泡沫的决心。我的理解是,政府是在宣布房价泡沫开始破灭,各地城市房价下调是迟早的事。我们可能不像日本房价泡沫破灭时跌去80%,但是,很多楼盘跌去40%50%只是小儿科。泡沫,是不可能不破的。

  二手房挂牌价尽管还没有崩溃,实际上看得多成交的少,双方都在僵持,买家不出手,卖家因为利息成本摆在那里,能够再撑一阵子。2月份金融数据已经出台,M2只有13%的增幅,货币的松动基本没有可能,所以,二手房也撑不住。

  中国经济转型,是国际经济大势决定的。中国只有可能扩大内需才能保持经济增长。我们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扩大内需?

  第一,首先是公路收费问题,应该制定法律法规,逐步取消。物流畅通,才能减少物流成本,才能降低商品成本,从而遏制商品价格上涨的冲动。

  第二,社会公益性收费不能再涨价料。水电燃气不能再涨价了,政府应该补贴。医疗和教育方面的收费要严格控制,教育方面的投入不能任由校长私分,一定要落实到教师和学生的环境改善上。

  第三、放开金融、医疗、教育、文化、出版、旅游等等服务行业的管制,打开第三产业发展的空间,将拉动GDP的增长,可新增加值的潜力巨大。全部加起来,一年新增加值可达1万亿。所以,中国2012年有增长就不错了,又何来7.5%?除了货币在增长,生产和消费已经出疗出廖

  不要再玩泡沫经济了。实行货币贬值推动经济增长,是欧美等国近年来走进通缩的本质原因,我们如果再步其后尘,就不仅仅只是经济萧条了,而是崩溃。

热词:

  • 楼盘
  • 大城市房价
  • 增加值
  • 经济增长
  • 两会
  • 房价泡沫
  • 扩大内需
  • 货币贬值
  • 通缩
  • 二手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