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买“裸车”租电池 开电动汽车很划算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厦门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换电站技术人员对刚安装好的堆垛机(用于自动取电池)进行检查。(徐福兴 摄)

  一辆价值30万的纯电动汽车,电池的价格可能占去一半。但如果告诉你购车时不用买电池,你还会拒绝吗?昨日,记者从厦门电业局获悉,全省第一座充换电站——厦门华荣充换电站正在加紧建设,届时就具备提供电池更换、电池租赁等服务的硬件条件,买“裸车”、租电池——对厦门市民来说不是梦想。

  换个电池只需5分钟

  昨天,记者在华荣充换电站现场看到,换电站的机械部分已安装完成,安放电池的电池箱也已经安装到位。“接下来将进行电气部分的安装,预计在本月底完成。而电池预计还需要一段时间才会到位。”充换电站负责人说。

  届时一天能为300辆次的纯电动汽车进行换电池服务,每次换电池也就5至8分钟,运行成熟后可能还会再缩短。换电方式的出现,也从根本上解决了此前一些市民担心的充电时间长的难题。

  只买车不买电池,价格低风险小

  康俊建举例说,纯电动汽车的电池不仅价格高,而且不少人还担心电池寿命比较短,这让许多人在纯电动汽车面前“望而却步”。而如果只买“裸车”,电池采用向充换电站租赁的方式,那么对车主来说,不仅购车价格低,而且事后风险小,也不存在充电时间长的问题。

  据介绍,目前有些兄弟城市试点的换电方式是,市民购买“裸车”后,到充换电站租赁电池,等电池的电快用完时就还给充换电站,然后再换一块已经充满电的电池继续上路,换电池基本上都是自动操作,非常方便快捷。“这种换电方式将是今后发展的方向之一,未来厦门的换电方式也将朝这个方向来做。”康俊建说。

  充换电服务半径1-1.5公里

  除了正在扩建中的厦门华荣充换电站,目前岛内中心区另一座充换电站——双涵充换电站也已经开工建设,预计在6月底完成土建工程,7月份开始充换电设备安装,整个充换电站有望在 “九八”前投入使用。

  根据规划,厦门本岛将按照充换电设施服务半径1-1.5公里的范围均衡布点,全市将设置集中充电中心一座(位于翔安),公共充换电站8座,公用换电网点10座。以后“换电为主,插充为辅”将成为纯电动汽车的基本运营模式。

  【相关链接】

  PM2.5治理:呼唤电动汽车

  截至2012年2月27日,厦门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827146辆。据环保部门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厦门市空气中PM2.5大约有40.5%来自机动车尾气排放。

  业内人士指出,纯电动汽车没有尾气排放,对空气没有污染,因此更有必要让纯电动汽车加速进入公交、出租车以及私家车等各种领域。(刘艳 徐福兴)

热词:

  • 电站
  • 电动汽车
  • 电池箱
  • 买车
  • 电池寿命
  • 裸车
  • 翔安
  • 九八
  • 充电时间
  • 尾气排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