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统计时间:2012年1月29日至2月28日),各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1899款,各期限产品发行量均有不同程度增加,但收益率出现普降。短期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突出的银行是城商行与股份制银行。

  2月24日央行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举或将开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通道的闸门。随着市场流动性增强,短期理财产品的优势不在。在短期理财产品到期后,投资者将面临再投资风险。因此,投资者应重点配置中长期产品(投资期限在6个月以上的产品)。

  2月,投资期限小于1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较1月下降0.2个百分点,投资期限为1至3个月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下降0.2个百分点;3至6个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3%,下降0.2个百分点;6个月至1年投资期限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9%,与1月持平。投资期限1年以上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8%,较1月上涨0.6个百分点。当月央行调降存款准备金率,市场流动性增强,从SHIBOR走势来看,当月月初走势平稳,月中短期SHIBOR出现小幅上涨,下旬短期SHIBOR呈现走低局面。随着市场流动性的逐渐充裕,短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水平或将呈现较为明显的下跌趋势。

  2月份短期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表现较突出的银行为城市商业银行与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依然在中、长期理财产品中独领风骚。2月1904款产品到期,1679款产品披露了到期产品数据,披露率达88.2%。在披露到期收益数据的1679款产品中,1672款产品达到了预期收益,达标率为99.6%。星展银行1款产品获得零收益;在未达到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的6款产品中,花旗银行1款,建设银行1款,光大银行2款,中国银行2款。

  2月份各投资标的产品发行量涨跌互现。在2月份发行的主要投资标的理财产品中,混合类产品发行1386款,占比73.0%,环比上涨35.4%;银行间市场工具类产品发行340款,占比17.9%,环比上升14.1%;债券类产品发行27款,占比1.4%,环比下降50.0%;利率类产品发行66款,占比3.5%,环比增加135.7%。

  在其它投资标的占比较小的份额中:信贷资产类产品发行3款,环比下降50.0%;票据类产品绝迹;基金类产品与1月份持平;股票类产品发行11款,较1月发行增加1款;汇率类产品发行12款,较1月增加4款;指数类产品发行4款,较1月发行量减少3款;大宗商品类产品增加17款,其中与黄金挂钩的结构性理财产品集中发行。这类产品挂钩标的主要为如下几类:银行间电子交易系统(EBS)公布的黄金兑美元成交价;伦敦黄金市场下午定盘价格;伦敦上午黄金确定价格,虽然同为与黄金挂钩的理财产品,但获得较高收益的条件不尽相同:一类产品为看多黄金即看涨黄金价格,在观测期间黄金价格上涨到一定水平可以获得较高收益率;另一类产品为看空黄金价格,在观测期间黄金价格低于某一特定水平,产品才能获得较高收益率。

  2月份按收益类型分类,保本保证收益类产品发行286款,环比增长30.0%;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发行372款,环比增长45.3%;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发行数量为1241款,环比增长26.4%。

  □银率网金融研究中心

热词:

  • 银行间市场
  • 星展银行
  • 银行理财产品
  • 产品数据
  • 产品挂钩
  • 预期收益率
  • 收益类
  • 投资者应
  • 黄金价格
  • 环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