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青海:公路建设“织就”雪域高原绿色便捷运输网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西宁3月12日电(记者骆晓飞)铺通一条路,方便一方人。近年来,在国家加大农村牧区公路建设投资的基础上,青海省搭建多元化融资平台加快提高干线公路等级,在农村牧区启动村道硬化、通村油路和便民桥梁建设项目,支持生态移民区、游牧民定居点和农牧业产业园配套道路建设,使公路交通的便捷性和通行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过去,对玉树县巴塘乡当托村的200余户藏族牧民而言,去趟乡政府都像“出远门”。50多公里的山路,备上干粮,骑着马,来回要花去2天时间。两年前,随着一条砂石路铺到村口,这种状况彻底改变。

  “这两年,村子里家家户户都买了摩托车,汽车增加了几十辆。现在,牧民们开车到乡上、县城,一天可以跑两个来回。”当托村牧民江永秋加说。而今,根据有关规划,这条砂石路要升级为水泥路。

  青海省交通厅厅长杨伯让介绍,“十一五”期间和“十二五”开局之年,青海农村牧区公路建设累计投资超过150亿元,共完成新改建农村牧区公路3万余公里。仅2011年,青海省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35.56亿元,同比增长21.62%,建成高速公路1000余公里,新增农村公路1767公里,完成乡村便民桥梁306座。

  “这几年,青海公路通车里程不断增加,公路等级快速提升,一个以高等级别公路为骨架,通乡、通村公路为脉络的高效便捷的公路运输网络已基本形成。”杨伯让说,现在,6个自治州都通了高等级公路;几千个村子,没有一个不通公路。

  据了解,在青海公路建设大发展过程中,秉承“经济、合理、安全、环保”的原则,通过加大养护投入和环保投入,筑“绿色路”、养“环保路”的理念已深入公路建设的每一个角落。

  过去,修路就近取料,不仅破坏了生态,也很不安全。近两年,交通部门投入近10亿元对料坑进行平整和植被恢复。不仅如此,近两年的新建公路项目中,只要条件允许,都是按照低路堤、缓边坡的建设理念,采取“草皮移植养护”“以桥代路”等措施,做到公路与周边自然环境相协调,减少环境破坏。

  玉树灾后重建中的共和至玉树公路项目,就对环保进行了专项设计、专项投资,制订详细的环境保护施工指南。“这条公路投资预算中,生态投入占总投资的4%。”杨伯让说,青海公路交通建设不仅要保畅通、保安全、求便捷,而且要按照“最大力度保护、最高程度恢复”的原则铺筑“生态路”。

热词:

  • 青海公路
  • 公路项目
  • 低路堤
  • 建设理念
  • 公路等级
  • 运输网络
  • 农村牧区
  • 公路建设投资
  • 公路交通
  • 便捷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