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空中生命线:搭建玉树快速通道(2010.05.01)

2010年05月01日 22:30  CCTV-经济半小时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主编:孟庆海    编导:姜龙飞    摄像:张明

    青海玉树地震堪称历次地震灾难中,条件最艰苦的一次救援行动。玉树当地平均海拔3900多米,气候寒冷、空气稀薄,长达800多公里的陆路交通线已经受地震破坏,多处出现破损和路基沉陷,怎么才能把抢险人员和救灾物资第一时间送达灾区,把受伤百姓转运出来?当前的重建全面展开,紧缺物资的运输如何保障?一起来看记者姜龙飞在前方的报道。

    姜龙飞:现在是4月21日早晨7点多,我们刚刚赶到了西宁机场,我们一会儿就乘坐这架飞机赶往玉树,在这里我们看到西宁刚刚昨天下了整整一夜的雪,而且这个除雪机刚刚为这个飞机除了雪,由于现在云层气候比较复杂,这个飞机到底什么时候能够起飞,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
 
为了尽快的将帐篷和食品运送到玉树,机长丁毅在半个小时后,还是决定冒险起飞,飞机在9点左右抵达玉树,运送的帐篷、食品马上被卸下飞机。其实玉树机场天气的多变、高原地形、条件的限制都成为空中运输一个巨大的挑战。

    空军航空兵某团副团长 丁毅:周围都是山,很难。

    玉树机场海拔3980米,是国内第四高的机场,这里多变的气候也给了记者非常深刻的印象,大雪、冰雹在这里是家常便饭。4月23日,记者在停机坪内采访见到,武警正在忙着卸下货物,当时的天气非常的好,而就在这时,突然有人向记者跑过来。

    空军作战部行动处副处长 潘涛:快走,雨马上就来了,要持续半小时以上。

    记者:就这里的雨吗?有这么快吗?

    潘涛:有,5到10分钟就到。

    随后,在短短的几分钟之内,雨水夹杂着冰雹就砸了下来,狂风大作,持续了的三分钟,一切又基本恢复了正常。

    记者:我的背后还是阴云密布,我们现在再看看我背后,现在这里是艳阳高照,这里就是玉林机场,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之内,天气发生了一个完全的变化。

    潘涛:云层对流的比较快,像在山区里面它就是变化无形,来的快,去也快,但是因为这么快呢,飞行要找一个着陆的窗口,很难找,所以这个飞行很难,刚才上一个飞机在盘旋。

    但是,就是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空军在震后第一时间迅速搭起了通往玉树灾区的生命通道。4月14号地震当天,国家地震局请求空军给予空中运输力量增援。空军第一时间紧急组织和协调4架伊尔-76运输机投入救援,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为确保救灾工作顺利实施,他们连夜组织灾情分析,进一步研究部署救灾工作,并对做好救灾运输中的安全工作、组织指挥、航空管制等问题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部署。15号玉树抗震救灾进入第二天,空军就展开了一场抗震救灾紧急大空运。

    潘涛:14号晚上8点钟告诉我,你明年要到玉树去。我们就在指挥所集中,调动空军的部队,就运作来的准备。

    14号夜里,潘涛接到了赶往玉树的命令,15日凌晨6点他就赶到了北京南苑机场,9时22分,他乘坐一架伊尔-76运输机,与空军灾区指挥组成员、国家抗震救援队的工作人员和大量救灾物资紧急起飞,在飞机上他就和临时指挥小组的成员召开紧急会议,做好应对各种可能的准备,然而就在3小时后抵达玉树后,潘涛还是大吃一惊。

    潘涛:到这以后现场一片忙乱,飞机卸货以后找不到人。

    潘涛没有预想到玉树机场内会如此的混乱,飞机上的救灾物资不能及时的卸下来的话,运输机就不能返航,执行其他任务,这让潘涛非常的着急。

    潘涛:飞机降了没人管,你拉了货没人接收;第二那货没人卸,再一个后面有急剧的任务,好多任务要拉,家里催我,我又找不到卸货的人,我就赶紧找人卸货,就现场非常乱。

    找不到人卸飞机货物的潘涛,不得不赶到了机场候机大厅,而看到这里的情景更是让他着急。

    潘涛:当时看着这个候机大厅都是躺着的病人。
 
机场外,一批又一批的伤员被送到了机场等待救援,而在候机大厅内,机场候机大厅内成了一个临时的救护站。呻吟、哭泣充斥了整个大厅,现在对于潘涛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时间。

    潘涛:当时看着这个候机大厅都是躺着的病人 头破的有,躺那大声呻吟的有,有不多的医务人员在那里给他们进行简单地处理安慰。

    在潘涛的努力之下,终于有飞机逐渐起飞。由于地处高原,气象条件很不理想,这对运送伤员的飞行员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第一批运送伤员的运输机成功抵达成都双流机场的伤员得到了当地的救护,生命的接力棒得以延续。

    第一班15日到达成都。见到了成都的救护人员,伤员的情绪终于趋于稳定。
伤员:感觉好多了。

    伤员被逐渐从飞机上转移下来,送上了等在机场的救护车,被转移上救护车的伤员,也得到了及时的治疗。

    可是由于玉树机场人手严重不足,随着时间的推移,进入夜晚后积压在候机厅的伤员已经堆满了整个大厅,甚至连洗手间的里面都积满了人,机场外,依然有伤员被源源不断的从四面八方运送进候机大厅,大厅内,伤患者的凄惨的呻吟、亲友无助的眼神、医疗人员忙碌的身影,都给了潘涛巨大的压力,对于这些重伤员来说,此时每一分钟的时间就意味着生命的延续,潘涛说,15日的一天,几乎成了他一生之中最为繁忙、最为焦急的一天。

    潘涛:孩子是一脸无助的样子,哭啊、疼啊,躺那没人管。他们说运不出去,在当地没这个条件了,所以我就更着急,所以赶紧找人把货卸下来,把孩子伤员运出去。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