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十二五”规划描绘京城保险新亮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伴随着保险市场的快速发展,保险的风险保障、经济补偿、社会管理不断被公众所认识,但行业自身粗放发展方式仍亟待转型。北京保监局于去年底发布《北京保险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描绘出未来五年北京保险市场的发展蓝图。

  人均投保7000元

  “十二五”时期,北京保险业发展的总体目标中提到,要初步建成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现代保险业。在业务发展方面,北京保监局制订的目标是,保费收入年均增长10%。到2015年,保费收入争取达到1600亿元,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5000亿元,保险深度(保费收入在当地GDP中的占比)和保险密度(人均支付保费)分别达到8%和7000元/人。而在2010年末,北京保险密度为5201.3元,保险深度为7%,位居全国首位。

  增强消费者信心

  北京保险业“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建设一个富有活力的保险市场,增强保险消费者信心。

  具体做法表现为:建立完善保险公司信息披露和保险知识普及的行业性公共服务平台,集中提供产品、信访投诉等各方面信息披露服务;探索建立保险消费者网络评价平台,为保险消费者提供参考。持续加大销售误导、理赔难等突出问题治理力度,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切实提高保险服务水平;加强保险消费者教育,普及保险知识,深入开展保险“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活动,促进理性保险消费观的形成。

  产品服务创新

  在“十二五”期间,北京保监局将针对各种可保风险加大保险产品创新力度。

  例如,探索生产性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保险业务,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低碳经济发展;加强信用保险产品创新,保障企业出口贸易、对外投资和对外工程承包等经济活动;探索发展中小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农民小额信贷保证保险,以及住房、汽车等消费信贷保证保险,活跃首都消费市场;满足养老保健、医疗卫生等多样化保险需求,积极发展长期储蓄型和风险保障型业务,稳步开展投资型保险业务;稳妥推进变额年金试点,积极争取各类保险产品创新试点政策。

  北京保监局还介绍,按照市场运作、政策引导、政府推动的方式,积极发展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责任险;推动机动车“畅通卡”工程建设,辅助交通管理部门提高城市交通管理水平;全面推广农业保险承保理赔“一卡通”等便民措施,提高政策性农业保险支农惠农服务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十二五”期间,北京保险业还将围绕“科技北京”战略,积极争取各类政策在京先行先试,支持首都国家创新中心建设。

  

热词:

  • 保险消费者
  • 保险深度
  • 保险市场
  • 十二五
  • 生产性服务业
  • 文化创意产业
  • 保险知识
  • 变额年金
  • 保险产品
  • 保险密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