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业保险条例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保监会获悉,2011年保监会收到的两会建议提案已经全部办理完毕。

  2011年保监会共收到全国人大交办的十一届四次会议建议129件,比2010年增加43件;收到全国政协交办的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89件,其他部委转来会办件1件,共计90件,比2010年增加6件。

  对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心的建立健全农业保险保障体系和各种责任保险制度等问题,保监会确定将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作为重点建议和提案,进一步落实国家支农惠农政策,大力推动农业保险发展,为广大农户提供更多更好的保险服务。

  此外,还有代表和委员们提出,增加农业保险新品种,拓展试点区域,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完善再保险机制,建立政府主导的农业巨灾风险分散制度,扶持地方特色农业保险和森林保险发展。部分代表、委员还提出,要尽快建立完善医疗责任保险制度,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他们建议建立统一的政策平台,将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和新农合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合并,实现城乡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共享,同时,发挥商业保险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积极性,进一步消除商业保险参与医保经办服务的制度约束。

  保监会表示,在新时期国家“大支农”政策的背景下,在各级政府和各部委的大力支持下,2011年农业保险总体发展情况良好。首先,进一步加强农业保险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推动尽快出台农业保险条例,确保农业保险规范、稳健、快速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强农业保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将农业保险政策与农业补贴、农村信贷、农业救济有机结合,使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相互联动,最大限度地支持农业生产,积极探索在乡镇政府及基层农、林、财政部门协同下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业保险服务模式。其次,进一步完善支持扶助政策,增加保费补贴品种,扩大保费补贴覆盖地区,出台对地方支柱农产品保险和特色农产品保险的支持政策。最后,研究建立中央财政支持下的农业再保险和巨灾风险转移分散机制,做好巨灾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为“三农”提供更多更好的风险保障。

  据了解,约有三分之二的建议和提案中国保监会正在解决的,约有三分之一的建议和提案属于列入规划待将来或条件成熟后解决。部分建议、提案在解决上存在一定困难,虽属于中国保监会主办,还需要其他相关部门的支持。对这种情况,中国保监会实事求是进行了说明,同时将更加积极地与其他部门进行沟通协调。

  中国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严格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有关要求,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采取更加有效的工作措施,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保监会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力争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热词:

  • 惠农政策
  • 保险发展
  • 农业保险发展
  • 科学发展观
  • 农业补贴
  • 保险服务
  • 政策性农业保险
  • 中国保监会
  • 建议提案
  • 医疗责任保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