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冯军:中国企业"走出去"勿盲目并购 可分四步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爱国者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冯军作客光明网两会直播间接受采访。

  冯军委员就“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特别是欧债危机,为中国企业走向欧洲乃至世界提供了契机,但盲目地通过并购“走出去”是非常危险的。冯军结合自身经验,建议可以分四步“走出去”:

  第一步,先在海外设办事处;第二步,了解当地情况,寻找当地人才,寻找当地好的合作伙伴;第三步,与当地的合作伙伴合资。冯军说:“因为对于中国企业在海外人生地不熟,如果不去跟人家合资经营,说句实在话,是非常危险的,很难成功。只有跟人合资,人家当地才会对你有感情。就像奥迪进入中国是跟咱们合资的,现代进入北京也是跟咱们合资的。现在这两家都成功了。”第四步,在签合资协议的时候,要把未来的退出机制提前签好。冯军举例说:“索尼原董事长出井伸之,现在是爱国者国际化的联盟的顾问,他教了我们一招。他1968年去欧洲的时候,跟法国一家银行合资,这两家银行合资以后,资金问题也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也解决了,然后当地各种习俗各种规则全都懂了。但是,他在最初签这个协议的时候,同时保留了三年后索尼有权利用一个比较高的价格把对方股份买回来的权利。这样对方也很高兴——因为法国人不想工作,不想拼命,而日本人当时很想拼命,很想工作。他们一起共同达成一定目标的时候,因为有了退出机制,那个法国银行就把股份卖给索尼,很高兴地退出了。而索尼也已经把当地的资源,当地的情况都熟悉了,皆大欢喜,很和谐。”

  “中国企业要去海外发展,如果按这四步走,风险会很低”,冯军委员建议更多的中国企业来共同分享索尼的经验。同时,他对“奥运模式”十分推崇,他认为能够带来共赢的奥运模式解决了“一个中国人是条龙,三个中国人是条虫”这句老话所反映的问题。“我们衷心祝愿一个中国人是条龙,一群懂得共赢、懂得奥运模式的中国人成为一条巨龙。”冯军在采访结束时说。

热词:

  • 冯军
  • 爱国者数码
  • 并购
  • 索尼
  • 走出去
  • 企业要
  • 融资难
  • 退出机制
  • 十一届
  • 出井伸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