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覆盖空白乡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城商行的管理者对农村金融也有着颇为深入的思考,今年“两会”,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提交了一份《关于进一步扩大空白乡镇金融覆盖的提案》。

  此份提案明确指出,虽然监管机构高度重视农村金融问题,积极推进农村金融改革与发展,形成了多元的农村金融体系,但目前我国金融空白乡镇仍占全国乡镇总数的四分之一,这个问题一直阻碍着我国农村金融改革前进的步伐,困扰着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进程。

  闫冰竹看来,在目前乡镇金融覆盖中,供给主体单一,并且农信社基础薄弱,历史包袱中,导致现有网点金融服务辐射面狭小,服务功能有限。同时,因为商业性保险公司对农村种植、养殖的保险业务开办品种极少,导致金融空白乡镇的风险分担补偿途径缺失。并且,相关政策的扶持也缺乏针对性和持续性。

  对于在乡镇金融覆盖推广中存在的问题,闫冰竹建议,扩大金融机构网点的业务辐射范围,将现有农村金融机构推广多渠道的“网点”服务与定点服务相结合、信贷员流动服务与支农联络员定村服务相结合的服务模式,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因地制宜”的农村金融服务网络。

  在空白乡镇覆盖的过程中,村镇银行等新型机构功不可没,闫冰竹认为,应该放宽农村金融发起人的资格,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农村金融市场,扩大现有农村金融市场供给不足的缺陷。其中,关于村镇银行或小额贷款公司改制为村镇银行主发起人资格因由银行扩大至各类非银行金融机构。

  保险方面,闫冰竹建议,应该在现有的农村金融空白乡镇以补偿为导向,推进农村信用担保机构的发展,通过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引导,吸引商业性保险公司加大对农业保险的投入,开发农业贷款补偿保险品种,为银行防范信贷风险设立保障,实现金融空白乡镇中农业灾害风险的转移与分摊,提升银行增加农业信贷投入的积极性。

  闫冰竹同时表示,应该针对在农村金融空白点新设的金融机构,实行差异化的税收优惠政策。凡是农业贷款规模或是农业贷款辐射面达到一定要求的农村金融机构,应该加大该机构所得税和营业税的优惠幅度。

  闫冰竹认为,金融监管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差异化的监管政策,对在现存农村金融空白乡镇新设机构的商业银行,在机构和业务准入方面提供更多便利,建立有利于降低该机构服务成本的差异性农村金融监管体系。

热词:

  • 闫冰竹
  • 乡镇
  • 网点
  • 银行董事长
  • 两会
  • 农业灾害
  • 农业贷款
  • 农村金融机构
  • 农村信用
  • 信贷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