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国税收增幅降至个位 财收增速大幅放缓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黄晶华

  今年财政收入增幅不会高于去年,且财政收入的实际数与预算数之间的差距将会大大缩小

  财政收入一般在每年年初增速较快,但今年这一惯例被打破。财政部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全国财政收入20918.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423.89亿元,增长13.1%,与2011年的36%和2010年的32.9%相比,降幅明显。

  其中,降幅最明显的莫过于与经济形势直接挂钩的税收收入——1-2月,仅同比增长9.5%,较去年22.6%的增幅下滑明显,一些主要税种如增值税、营业税等增幅均出现大幅下降。

  财收增速大幅放缓

  财政部称,由于受工业增加值增长放缓,价格增幅回落尤其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同比回落6.5个百分点,以及结构性减税等因素影响,成品油、钢坯钢材、通用设备、汽车、商业批发等行业增值税下降。总体看,1-2月国内增值税4456.16亿元,同比增加85亿元,增长1.9%。受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下降20.9%(销售面积下降14%)的影响,房地产营业税下降22.7%。

  值得注意的是,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影响已开始显现。1-2月,个人所得税1409.79亿元,同比减少57亿元,下降3.9%。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王建凡曾指出,新法实施后,个人所得税收入将全年减收1600亿元左右。

  对此,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对《国际金融报》分析,2011年中国经济增长率逐步下滑,尤以去年第四季度最为明显,并延续至今年第一季度。此外,世界经济发展形势也很严峻,海关最新数据显示,2月中国贸易逆差高达314.8亿美元,为10余年来最大逆差。“内外双重影响导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因此以税收为主的财政收入增速也必然下滑”。

  从整体形势来看,苏明认为,今年财政收入增幅不会高于去年。3月5日财政部提请审议的预算报告显示,2011年全国财政收入103740.01亿元,比2010年增长24.8%。而此前,2011年的财政收入增长预算值为8%,这意味着,2011年的实际执行数远超预算数。

  在苏明看来,今年财政收入的实际数与预算数之间的差距将会大大缩小。今年财政收入增长预算上调为9.5%,也是综合考虑了各方面的情况而定的。

  积极财政力度或更大

  前述预算报告显示:2012年可安排的收入总量为116300亿元。全国财政支出124300亿元,增长14.1%。收支差额80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5500亿元),比上年减少50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下降到1.5%左右。

  一边是财政收入放缓、一边是支出扩大,但预算赤字却并没有因此而进一步放大,而是呈现逐年递减态势,这是否意味着积极财政政策的扩张力度正在缩小?

  “应该说,这是一种趋于正常的态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马蔡琛认为,8000亿元是一个增量,其规模并不算小,因为还有很多债务余额。

  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近日在接受政府网采访时也指出,今年全国财政收支差额虽比上年执行数减少500亿元,但并不意味着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在减弱。一方面,从支出力度看,今年中央财政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中调用2700亿元,比去年的1500亿元多了1200亿元,全国公共财政支出14.1%的增幅也比2011年预算安排的11.9%要高一些,支出力度更大;另一方面,在近几年已经出台的一系列减税政策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着力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体水平基本稳定。

  “虽然看上去赤字规模比往年小,但2700亿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调用,力度非常大,因此,今年的积极财政政策实际上比去年更强。”苏明称。

热词:

  • 增速
  • 全国财政收入
  • 全国商品房
  • 增幅下滑
  • 税收增幅
  • 结构性减税
  • 积极财政政策
  • 国际金融报
  • 大幅
  • 实际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