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企“进退”应由市场决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提及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民营企业的生存与国有企业的改革是绕不开的两大问题。在昨日举行的企业负责人代表谈“推进实体经济发展”记者会上,哈尔滨泰富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杨天夫建议,国家的金融系统放宽对中小企业的不良贷款,或者是诚信的宽容度。

  杨天夫认为,民营企业最大的困难还不是融资难的问题,“如果企业的产品、市场都非常好的话,对应的融资也并不是像外界所传的那么困难。现在我们的民营企业还面临大环境的问题,即环境改善的问题。”

  “目前,同业无序竞争的现象比较严重,我希望我们的实体经济向更好的方向发展,那么政府就应该有一个控制性的调整,避免行业内部的恶性竞争。”杨天夫指出,“国内企业目前面临的困难有大环境的生产要素的变化,比如融资、成本、汇率的变化等,这些都是存在的,但是业内无序的竞争也是导致企业无序竞争的原因。这些问题也在于从业的企业很多都在低价位、低标准、低层次上竞争。所以,下一步要想把实体民营企业搞好,核心的要素还是在人力资源的投入、市场的分工,特别是行业里面要有序发展,不要恶性竞争,这样才能做得比较好。”

  至于“国进民退”、“国退民进”的问题,杨天夫表示,这个问题还是由市场来决定比较好。特别是大型的国企,如果现在让它改成私有化以后也存在着管理能力问题和驾驭问题。因为大型的制造业,特别是实体经济,并不是企业内部的简单管理问题,它需要一个很长的产业链,特别是装备产品。市场的接受并不是改个名、改个管理者就能够解决的问题。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向文波则认为,有些领域应该尽可能地市场化,但是有些领域则必须依靠国有经济。“一些涉及到国家战略性的产业,根本就存在很大的风险,回报可能存在不确定性,比如航天等大型事业,必须依靠国有经济。另外,涉及到民生的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一些产业,包括医疗、市政等是不适合市场化的。有些城市把自来水企业都卖给了外资企业,我认为这一点是非常错误的,应该由国家经营,国家应该会做得更好。”

热词:

  • 进退
  • 国企
  • 实体经济
  • 国退民进
  • 国有经济
  • 不良贷款
  •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 向文波
  • 简单管理
  • 航天
  •